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为何不愿戴校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6:14 四川新闻网

  吴铭

  日前,云南部分大学生在云南大学生联盟论坛上向学子们发出倡议:“让我们把校徽戴起来。”然而这一帖子并没有得到大学生们的太多响应。有同学竟说:“现在谁还戴校徽?那么老土。我的校徽早就找不到了。”记者随后在一些大学采访时发现,不仅学生不戴校徽,教师也不戴,只有学校方面进行检查时大家才会戴。(见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这条新闻让我很是感慨,犹记得当年读大学时,胸前戴一枚质朴无华的白色校徽,走在街上,就能吸引不少同龄人羡慕的目光,此情此景,还恍如昨日。怎么转瞬之间,大学生就视校徽如敝屣了呢?

  我想,一名大学生胸前戴校徽,向社会传递的信息主要有两条:第一,我是一名大学生;第二,我是××大学的学生。如果这两点能够给他带来一种自豪感,我相信他会乐意戴的,谁不愿意被别人尊重呢?反之,如果达不到这种效果,甚至招来不屑的眼神,那他也就不会愿意戴了——大学生不愿意戴校徽,恐怕主要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我是一名大学生”之所以不再让人感到自豪,应该和这些年来大学连续“扩招”,导致大学生的数量急剧膨胀有直接关系,个中的道理,和萝卜丰收了就一定会降价是一样的。

  当然,如果“扩招”能坚持不降低学生质量,也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然而糟糕的是,除了通过“正规”的高考招收学生之外,还巧立名目,办了无数只要交钱就能上的各种收费班,结果当然是泥沙俱下。在这种状态下,向社会表明自己是一名大学生,还有什么可以自豪的呢?

  大学生不愿意戴校徽,表面上看起来虽然是小事一桩,但其所折射出的社会意义却是不同寻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