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管理者豁免与官员的艾滋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6:31 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一个对3000名中国地方官员的调查显示,知道艾滋病疫苗尚未问世的官员不足四成;三成官员赞成“将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与健康人群隔离”;在一部分官员中存在高危易感行为。(《南方周末》11月9日)

  这个调查报道很有反讽意味。官员怎么会成易感人群呢?在公众印象中,官员向来是防艾的发号施令者,宣布这个群体为高风险人群,警告那个群体成易感染人群;指令这个群体要重点防艾,命令那个群体上岗要接受艾滋检测——没想到向来置身于防艾之外、被管理者之上的领导干部群体,竟然也成了易感人群。

  这个让人瞪目的反讽结果,暴露出我们许多社会问题治理中的“管理者豁免”现象:治理一个问题时,首先将管理者预设为这个问题天然的、不证自明的道德超越者,把领导干部排除在管理目标对象之外,让他们享受一种监管豁免权。

  正因为这种根深蒂固的“管理者豁免”意识,所以像预防艾滋病教育、公民普法教育、安全卫生教育之类的活动,向来都只指向普通公众,指向农民工、大学生、流浪人员等普通社会群体的,官员天然地置于“训话者”和“指导者”的俯视地位;似乎只有这些群体才可能不懂得防艾、不懂得守法、不懂得安全卫生知识,所以需要由官员组织活动对他们进行教育。

  其实相比无权的普通公众,掌握着权力的人更需要“管理”,即使在“防治艾滋病”这个问题上是也应如此——因为手握权力的人可能会以权谋色,可能面临更多的性诱惑。就拿至今曝出的那些腐败案来看,有几个贪官不好色,有几个贪官没有养情妇包二奶,安徽宣城一贪官甚至因为情妇太多而以MBA理论进行管理(任命首席情妇)。所以在当下权力缺乏约束的语境中,这个掌握着权力的群体比一般群体更可能拥有好几个性伙伴,更可能传播艾滋病,当然应该接受更多的防艾管理和防艾教育。

  可因为“官员群体豁免”的公共政策习惯,一个高风险群体竟然长期置身于防艾管理之外,在其他群体都通过教育养成基本的防艾知识后,蓦然回首才发现,我们的官员竟然对防艾如此无知。

  来源:四川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