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楼市监督员别成了“稻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6:41 国际在线

  作者:陈才

  即日起至2006年11月25日,广州对外公开招聘43名楼市义务监督员。广州市国土房管局8日发布公告表示,此举主要为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社会监督体系,对内部认购、哄抬房价、欺骗客户、误导交易等违规行为进行监管(11月9日《信息时报》)。据了解,义务监督员的最主要职责是,通过合法手段收集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内部认

购,哄抬房价,欺骗客户,误导交易等违规行为信息并以书面形式及时报告中介管理所。

  聘请监督员监督行政部门或官员,似乎在近段时间非常流行,廉正监督员、环保监督员、食品监督员等纷纷出炉。应该说,通过社会力量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对促进依法行政、廉政建设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公众似乎并不看好这些监督的前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监督的实质在于全程监管,而不仅仅止于“提出问题”。人们很关心提出问题之后,相关部门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否能真正将问题和矛盾化解,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这么说,并不是要给广州的楼市义务监督员泼冷水,相反,在目前楼市乱象频出的背景下,公众非常希望政府能切实找准“病情”,开出“药方”,让楼市把“药”吃下去,从而让楼市回到健康良性的轨道上来。内部认购、哄抬房价、欺骗客户、误导交易等违规行为不是隐匿不现,而是一直都存在的,每一个购房者,每一个房产从业人员,甚或每一个公民,只要发现这些违规行为,都可以即使向有关部门反映,从而找出市场内的害群之马。

  我们知道,对消费市场来说,每一个人都是天然的监督者,因为商家行为都与我们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楼市义务监督员。当然,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专业性,我注意到,广州要求楼市义务监督员接受业务知识培训,这很有必要。但是,消费者并不会因为自己不专业就放弃自己监督的权利,“人一辈子才买一次房子”,这并不就能说,我们对楼市中的种种“黑幕”一无所知。

  在笔者看来,诸多的“监督员”不过是吓吓鸟雀的稻草人,因为开发商都清楚,只要与地方政府达成利益共识,再多的“监督员”也都是摆设。或许,当前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缺乏监督,而在于地方政府能下多大的决心“痛下杀招”,斩断自身利益、部门利益与楼市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为种种楼市乱象来个真正的“釜底抽薪”。

  今年6月,媒体报道说上海市人大、政协也开始介入到地方的房地产调控中来。人大、政协发挥的当然是监督作用,促使地方政府摆脱自身利益的限制,严格执行国家调控政策。如今,不管是楼市义务监督员还是普通市民,同样是监督,我们要明白,监督的实质不是仅仅发现问题,而是在这个基础上解决问题、规避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