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拜托,别让我做婚外产子绝情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00 国际在线

  作者:十年一刀

  近日来,家住重庆市江北区的不少人都碰到这样的怪事:一家医疗器械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见到他们进入店堂,便笑容可掬地统一管他们叫做“爸爸”和“妈妈”,让顾客们觉得十分别扭。昨日上午,记者对该自称效果神奇,能治众多疾病的医疗器械体验中心进行了暗访。原来,商家的工作人员将“爸妈”随便喊。(11月9日《重庆青年报》)

  彼此都不认识,一走进商家店堂,就有人朝着你亲热地喊“爸爸”或“妈妈”,不知情的人肯定会大吃一惊:什么时候欠下“风流债”,居然有个多年不见的“儿子”或“女儿”流浪在外?若是一对老夫妇去逛商场,而彼此又都不知道商场叫“爸妈”的目的之所在,说不定夫妇之间还会为这突然而来的“爸爸”或者“妈妈”闹别扭甚至耿耿于怀呢?如此,商家的一声“爸爸”或者“妈妈”岂不作孽啊?笔者遵循晚婚原则,但愿有一天去逛商场,身边心上人不会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妈妈”吓得“半死”,而我可不想惹来“婚外产子绝情女郎”的嫌疑啊!

  也许,称呼顾客为“爸爸”、“妈妈”确有其市场卖点,一些消费者有被称为“爸爸”、“妈妈”的需要,同时,称呼者能获得不菲的经济利益。但是,拜托商家,千万别朝我乱喊“爸爸”、“妈妈”什么的,这样实在危险。事实上,仅仅为了做好工作就要称呼他人“爸爸”、“妈妈”,这值得吗?想想看,一位母亲要把她的孩子拉扯成人,抛开那十月怀胎的艰辛不说,光就是孩子呱呱坠地后,母亲为她付出的精力、担心、忧虑,比如替她涮洗屎尿片子等等,就足以让孩子感动一生一世。现在,她的孩子要称呼别人为“妈妈”,她心里能不寒心吗?

  那为什么要称呼顾客为“爸爸”、“妈妈”呢?这家公司的解释是:他们所销售的产品是韩国生产的,让工作人员叫顾客“爸妈“,是学习韩国人对长辈的一种尊称。呵呵,真是奇怪,韩国的产品打入中国市场,到底应该是韩国的产品来适应中国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呢,还是中国消费者去适应韩国的文化习俗?很显然,产品适应市场,这才是符合经济学原理的。诚然,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的美德可没有对非亲非故的长辈尊称“爸爸”、“妈妈”作任何要求。相反,我们有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百事孝为先”、“站不更名,坐不改姓”等等尊敬父母的祖训!

  在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经营者为了多赚钱,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服务质量,并勇于开拓市场,谋求新的发展之路,这本没错,但是不要把花样玩过了头,甚至让人觉得恶心。据了解,称呼顾客为“爸爸”或者“妈妈”在韩国等一些国家较为盛行,但那毕竟是韩国等国流行的玩意儿,并不等于就符合我国的国情。即便是“为了拉近和顾客之间的感情”,也应该用真诚、友善去获得,而不应该喊一声“爸爸”、“妈妈”就万事大吉的。公司服务员跟顾客之间的关系,只能用真诚待客、热情的服务去换来,而不能牺牲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去达到。因此,在引进别国服务方式与理念时,那种“捡进篮子就是菜”的意识是要不得的。这一点,想必鲁迅先生早有教诲了。

  事实上,任何一项服务,不管它利润有多丰,也不管它多么令人舒服,哪怕能让顾客舒服得成了上帝。如果这项服务打破了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平等关系,突破了我国传统道德与文化最根本的底线,并且不能传递给人们一种健康的服务观念与消费意识,那它就是一项糟糕的服务,曾经花哨一时的“人体盛”、“跪式服务”等经营方式不是都被人们唾弃了吗?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