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报(21)湘潭: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省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27 红网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简报(21)

  湘潭市代表团认为加速推进

  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

  春贤同志代表第八届省委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要将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战略举措来抓。湘潭作为一个工业城市,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今后一个时期,如何乘势而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成了湘潭代表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一举措的提出,把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适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抓住了湖南经济发展的实质,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强烈的针对性、鲜明的指导性,将对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陈润儿代表说,春贤同志的报告突出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抓住了湖南发展的关键。湘潭是一座工业城市,基础在工业,优势在工业,希望和出路更在工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发达地区比差距还很大,目前正处于一个打基础、蓄后劲、争发展的关键时期。湘潭要实施赶超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按照春贤同志报告中提出的,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是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把握深刻内涵,创新发展途径。在产业发展上,要立足于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交融;在结构调整上,要立足于重化型与加工型的延伸;在实现途径上,要立足于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并进。二是培育产业优势,打造“三个基地”。即建设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壮大机电、冶金、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新兴产业。尤其是要抓住中部崛起机遇,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公路建筑、矿山机械、电站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发展。建设湘中南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以钢材、机电、建材、汽车为主的工业产品物流,建设九华工业物流园、湘江港口物流基地等大型物流项目,推动生活品、医药品、工业品连锁经营。建设长株潭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基地。依托长株潭城市一体化,抓住国家发展红色旅游的机遇,以“伟人故里”为品牌,以“山水湘潭”为特色,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是推进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抓住湘潭作为全国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的机遇,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四是建设工业园区,促进集群发展。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为目标,着力抓好九华经济区、德国工业园、新材料工业园的建设,真正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基地、推进集群发展的载体和扩大对外合作的平台。五是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切实加强城建、交通、能源、水利、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居民饮水,城市防洪、二环交通等十大城市重点工程。抓好潭韶、长潭西线、潭衡西线等十大交通项目。抓好10座11万伏以上规模的变电站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同时积极争取电厂三期工程尽快开工建设。

  彭宪法代表认为,春贤同志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非常符合湖南实际。目前我省工业化水平已进入中级阶段,但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湖南发展的当务之急。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首先要立足于培育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往往就是新的增长点,发展壮大能形成新的增长极。如湖南的城市轨道、清洁能源等产业,有很好的基础,有优势,很有发展潜力和空间,希望引起重视,加大培育力度。其次要立足于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湖南作为内陆省份,必须避免走部分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先传统后高新”的老路,发挥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小,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三是要立足于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共同发展。要在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壮大工业经济产业优势的同时,围绕工业生产,切实加快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务等服务业的发展,使服务业与制造业在相互促进中齐头并进。四是要立足于优势优先,加快发展。要按照不均衡发展理论,让优势地区优先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余爱国代表说,春贤同志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听了让人特别振奋。这一举措,很具有战略性,湖南要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就必须走这条路。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应该注重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把握产业发展这个核心,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就是要推动产业向优势地区集中,向支柱产业集群,向工业园区集聚,向龙头企业集合。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基础优势,实行重点扶持,实现要素聚集,加快产业发展速度,提升整体竞争能力。二是强化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新型工业化是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自主创新的重点,注重集成创新,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尤其要注重发挥湖南的科教优势,加强产学研的结合,促进成果转化,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产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三是立足科学发展这个根本,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道路。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