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指出,破产改制煤矿事故多发亟待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金果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今天说,近年来,破产改制煤矿由于多种原因造成基础差、负担重,安全管理薄弱,重特大事故多有发生。

  因此,他提出,要切实抓好安全严重欠帐的煤矿和因亏损、破产改制煤矿的安全生产,严防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下,盲目扩大生产。这次发生焦家寨煤矿“一一·五”特别

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轩岗煤电公司前身为轩岗矿务局,多年来经营困难,2002年国家赋予政策性关闭破产优惠政策整体破产,2003年重组改制为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原有国有净资产和新注入资金转为国有股份,占52%,由大同煤矿集团收购持股,其余为职工持股。像轩岗煤电公司一样破产改制的国有煤矿,全国有一大批。这些企业有的改制成为国有控股公司,有的改制为国有参股企业,更多的改制后成了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

  李毅中认为,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以至资不抵债的国有煤矿企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实施破产、改制重组,方向是正确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改制过程中,要正确处理破产改制与安全生产、提高效益与确保安全的关系。方向把握正确,关系处理得当,能够继续保持并发挥国有企业原来的好传统和管理优势,改制后转换机制,可以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关系处理失当,把握不好,老的传统丢掉了,管理优势、制度优势失去了,经营机制没有真正转换,又缺乏投入和技术进步的支撑,就难免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

  为此,李毅中疾呼,亏损、破产煤矿在改制重组中,必须继续加强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机构不能削弱,安全管理人员不能减少,安全投入水平不能降低,更不能急于扩大产量而忽视安全。焦家寨煤矿去年产煤75万吨,今年1-10月大幅度增产为117万吨,要认真检查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否扎实?大幅度增产的条件是否具备?

  他认为,企业改制后,要过紧日子,经济状况稍有好转,要按规定提足维简费、安全费用和各项成本费用,把资金投入到偿还安全生产欠帐和治理安全隐患上,绝不能急于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置安全于不顾。否则,不仅企业经济状况不能改善,而且一旦发生事故,矿毁人亡,改制成果丧失殆尽。在这方面,同煤集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不懈努力,今后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轩岗煤电公司的支持和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