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9:12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杭州市是浙江省省会,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全国16个副省级城市之一,1988年列入国家沿海经济开放地区。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杭州市区西北20公里的良渚发现距今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晚期的原始村落遗址,并出土了一批新石器晚期的石器、陶器、玉器,史称“良渚文化”。

  秦代,杭州开始设县治,称钱唐,距今已有2000多年。南朝置钱唐郡。隋改钱塘郡为杭州,这是“杭州”之名在历史上首次出现。隋大业六年开凿了江南运河,从杭州可直达开封和洛阳,促进了杭州经济、文化的发展,此时的杭州已成为“珍异所聚”、“商贾并辏”相当繁荣的城市。

  唐代的杭州,贸易发达,居民已超过10万成为与广州、扬州并列的我国古代三大通商口岸之一。白居易作杭州剌史时,浚西湖筑堤,便利灌溉,西湖也因而更加美丽。五代十国时,杭州是吴越国的首都。吴越国王钱谬大兴城市建设,发展海上航运,与日本、高丽、新罗、大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通商和文化交流。那时钱塘江边“舟楫辐辏,望之不见首尾”,“西方之货不趾而自集”。杭州成为我国东南地区的一大都会。

  北宋统一中国后,杭州是当时全国主要商埠之一,被称为“富兼华夷”、“百事繁庶”的“地上天宫”。苏轼任杭州知州时,募集民工数万疏浚西湖,以葑泥筑堤。北宋后期,杭州成为全国四大商港之一,有“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洲”之称。12世纪初,宋室南迁,定都杭州,改名临安府。此后150多年中,杭州一直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宋时杭州的造船、瓷器、纺织、印刷、造纸和兵器等手工业相当发达。元代建立行省制度,杭州从此成为浙江省的省会。京杭大运河于元朝至元年间全线开通,杭州水运可直达大都(北京),成为全国水运交通要津。

  1927年,设杭州市,从此杭州确立为市的建制。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经过全市人民40多年的奋斗,现在的杭州市已具有相当的综合实力,成为浙江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中心。经“中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评价中心”对1991年度全国城市有关资料的横向比较,评价结果,杭州市综合实力名列首批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第12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