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贪官,哪有“摆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20:00 光明网
李振忠

  11月6日新华网消息:近期出版的《人民论坛》刊发特别策划文章对社会上流行的“摆平”现象进行剖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江必新撰文指出,由于“潜规则”奉行者相信通过“潜规则”可以“摆平”任何事情,小到车辆违章的罚款,大到违法犯罪的开脱,故“摆平”的市场需要颇广。当下“潜规则”过热特别是“潜规则”崇拜现象必须引起注意。

  “摆平”这个词,流行开来大约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而使用频率较高的时期,大约非今时莫属,别说是官场流行“摆平”这样的潜规则,就是连小学生遇到什么矛盾和纠纷,也会用“摆平”来唬人,而究“摆平”这个词的根源,不过是街头流氓黑恶势力火并以取得势力再平衡的代名词,一个流行于流氓团伙内部的“摆平”一词流行于官场,首先说明了什么?首先说明官场显规则渐渐失效,法律法规的威严被某些官员、社会成员视为儿戏。

  谁是摆平的始因?是一些通过正常法律途径没有达到或不能达到目的的社会人,可以说,这些人是“摆平”的原始动因,而要求“摆平”的社会人遇到不能满足自己利益的事情时,是通过朋友亲戚同学同事战友等等渠道把要求“摆平”的信息传递到某官员头脑中的,这些都可以比作水,而官员才是坎,才是堤坝,而堤坝的作用就在于疏导、截流,不让流水漫溢,而恰恰是某些官员同样信奉“摆平”这个官场潜规则,如此,才有了发挥“能量”的机会,才有了纳贿滥权的机会,才有了展示“本钱”的机会。实质上,某些贪官污吏自己本身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官场潜规则才走到了如今的职位,才获得了今天的官帽,他又怎么可能不在官位上奉行“摆平”的潜规则而获利?

  “摆平”这个“潜规则”如果用于官场内部,则是大官与小官之间的权力买卖,小官想获得更大的权力、更大的利益、更大的官帽,他们就会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加入到要求大官为其“摆平”的队列中来,但你必须要通过同样的金钱贿赂或者其他方式的贿赂,比如给在小官手下暂时栖身的大官的亲属以最大的利益,从而获得大官赐予的更大的官帽。这是指职务上的、官帽分配上的“摆平”,而其他形式的权利再分配,比如哪种职位“含金量”更高的再分配,当然也是官场“摆平”的重要内容。这种“摆平”潜规则在官场的泛滥,则是吏治的腐化剂,任哪一种官吏体制,如果任“摆平”这个潜规则泛滥,腐烂和灭亡将是其最后的必然结局。

  介于官场与社会人之间有一个“掮客环节”,这个环节恨不得社会上多出点诸如落户难、上学难、求医难的现象,当然也希望马路上多出点事故,街头多打点群架,城管们多掀些摊子,如此,“掮客环节”就有了活干,就有了事做,就有了钱赚,这种人的好处是两头讨好,官场上需要,民间当然也是香饽饽,他们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官场与官场,官场与民间的“摆平”潜规则。

  归结到一点,“摆平”潜规则最终的根源在官场,因为“摆平”不依赖于官场、不依赖于权力就无法存活,官场平则不摆,官场不平则摆动,吏治明则社会清,也可以这样说,有官的地方才存在“摆平”,没有官场的黑暗,就没有“摆平”的有效,如果有了官场的清廉,则“摆平”就会彻底失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