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所有市县都应树立沿海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彬)针对“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参加省第七次党代会的代表提出,全省各地都应该共同努力,沿海市县面临着重大机遇,内陆市县也要树立沿海意识。

  在审查大会报告时,代表们表示,与其他沿海省份一样,我省所有的市县从整体上讲都属沿海区域,都应是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建设者和受益者,都应强化沿海意识,树

立开放思维,积极思考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的定位和作用。

  赵金铎代表说,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沿海三市是前沿,要建设隆起带,其他八市是腹地,与三市是一个有机整体。

  张力代表认为,我省沿海港口建设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创造了基础条件,沿海与内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是大势所趋,必将形成强大合力。

  张群生代表认为,实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宏伟目标,需要全省上下付出艰苦努力,沿海是指区位,但要进入沿海发达省份行列,还有不少差距。必须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沧州市委书记郭华代表说,报告把沧州临港工业区作为“十一五”重点工程,既感压力又感振奋。沧州具备建设良港条件,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和日趋完备的基础设施,有广阔的未利用土地、海域和巨大的环境容量,初步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沧州一定要强化临海临港意识,发挥优势,率先突破,加快综合性大港建设,建设沿海经济强市,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建立战略支撑点。

  “我省沿海的秦、唐、沧可谓是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第一梯队,是核心区,而我们张家口给自己的定位是华北次经济发展中心,要与沿海各市相互呼应,共同发展。”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郑雪碧代表表示,对张家口来讲,虽然不是临海,但是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却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张家口离秦皇岛、京唐和曹妃甸三个大港的距离都很近,可以接受辐射,同时张家口又与山西、内蒙古以及西北部接壤,是这些地区通往沿海的桥头堡,今后如果能发挥好枢纽作用,对张家口以及全省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名县委书记贾红军代表说,这个报告绝不仅仅是针对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几个沿海城市说的,而是也包括了像大名这样的内陆地区,这是对全省人民发出的一个强烈的发展经济和社会的信号。

  作为“一线两厢”中的“南厢”,作为内陆的一个欠发达地区,大名怎么办,贾红军代表的看法一是强化认识,二是融入其中。他说,首先思想要融入其中,要有沿海的思想,沿海就意味着开放,要用开放的思想改变以往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保守心态;同时要加快工作融入,主动和沿海地区对接,大名离青岛港、黄骅港比较近,要加快招商引资的力度,大搞进出口贸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