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春参加华商文化节开幕式并为华商始祖雕像揭碑 全球500多位华商商丘拜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1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徐光春参加华商文化节开幕式并为华商始祖雕像揭碑 全球500多位华商商丘拜祖
2006国际华商文化节昨日开幕,500多位海内外华商前往商丘寻根拜祖。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9时30分踏上拜祖路

  昨日上午9时30分,商丘市南京路与神火大道交会处的商字广场,人头攒动,佩戴上绣有“商”字标记的黄丝带,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等领导由北向南穿过商字广场,和500多位海内外华商一起踏上了拜祖之路。

  上午9时50分,2006国际华商文化节的举办地,商丘古城南约1500米处的华商文化广场进入了众人的视野。远远望去,一座由3个变形甲骨文“商”字组成的红色大门拔地而起,给人一种厚重之感。

  刚入大门,一条长198米、宽9米,由19组不同年代的钱币图案组成的大路出现在众人脚下。道路尽头为万商广场,广场内每一块地板砖上都写了一个商字。这些商字年代不同、字体不同、写法也不同。万商广场北面,基座2.7米,人像净高10米的王亥雕像便屹立于此。

  徐光春等为王亥雕像揭碑

  史料记载,王亥生活在夏朝中期,是商部落的首领。他驯服了牛,供人使役,又发明了牛车,用于运载货物,使商部族的生产力得到很快发展,各种物品开始出现剩余。王亥还率领商部族的人用牛拉着自己的货物到其他部落进行以物易物的交易。

  由于商族人频繁地到各部族做交易,其他部族的人称他们为“商人”。后来,“商人”便成为做交易人的代称,他们所从事的行业也被称为“商业”,这就是中华民族商人商业最初的来源。正是基于此,王亥才被专家们论证为中华民族经商第一人,尊称为“华商始祖”。

  上午10时,2006国际华商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序幕。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为王亥雕像揭碑,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宣读追思拜谒文。

  随后,相关领导与华商分别敬香拜祖。

  2006国际华商文化节主题为“拜谒华商始祖,传承中华商德”。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承办。

  余秋雨纵论商文化

  寻根拜祖之后,昨日下午2时,著名学者余秋雨作了商文化的讲座,余秋雨在演讲中纵论商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获得到场的华裔商人阵阵掌声。此外,商丘市政府还邀请到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香港银行家吴连烽、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副教授门峰等前来,当天下午,他们分别作了演讲。

  商丘引资199.74亿元

  当日下午4时,华商与商丘市政府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华商根据前期的考察,对104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投资总额199.74亿元。其中合同项目95个,意向项目9个。工业项目73个,亿元以上的项目32个。

  对于2006国际华商文化节的召开,来自香港的富裕城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汉深说,此次的寻根拜祖对他触动很大,不但有机会参拜了王亥雕像,还全面了解了商丘、河南,此次他投资6000万元与蓝牌啤酒公司进行合作。

  谈到对河南的认识,郑汉深说,他的认识有三点,一是河南地处中原、交通便利;二是河南政府具有招商的诚意,值得合作;三是河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个研究中国文化的好地方。

  ■本报记者陈清利

  徐光春参加华商文化节开幕式,并为华商始祖雕像揭碑。

  本报记者时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