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和党选战失利殃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党员参院“倒戈”博尔顿要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共和党选战失利殃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党员参院“倒戈”博尔顿要走人

  

共和党选战失利殃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党员参院“倒戈”博尔顿要走人
美国中期选举落下帷幕,民主党重掌国会控制权,致使共和党作为一艘掌控国会12年的“大船”,不敌伊拉克战争和一系列丑闻的冲击,开始“下沉”,以至于一些党员准备“弃船”。

  共和党主席心生去意

  美联社从共和党一些官员处得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肯·梅尔曼有意明年1月任期结束后离职。但他尚未公开这一意图。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布莱恩·琼斯拒绝就此事发表看法,只是说,梅尔曼将在几天内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他今后将在共和党内担任哪种角色的意向。

  梅尔曼现年40岁,致力于扩大共和党的公众支持基础。去年,他呼吁应该重新建立共和党与非洲裔选民的联系。

  但梅尔曼的警告没有奏效。投票结果显示,共和党竞选战略制定者忽视了占总数四分之一的独立派选民,把后者推向了民主党。

  资深党员要走

  9日,当被问及是否继续留在共和党、还是加入民主党或成为独立派时,

  代表罗得岛州的现任共和党参议员林肯·查菲回答:“我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我甚至还没想过我的位置在哪里。”他的模棱两可加深了外界猜测:他打算脱离共和党。

  查菲现年53岁,多年来一直是共和党成员,他的父亲则曾经出任共和党参议员23年。

  查菲被视为参议院最具有自由派倾向的共和党人,也是唯一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共和党参议员。如今,查菲在选举中落败,但他说,国会控制权易手或许能帮助这个国家。

  博尔顿难以留任

  共和党成员的“倒戈”意向开始让布什政府感受到艰难。

  布什敦促目前依然是共和党占优势的参议院批准约翰·博尔顿继续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以免明年1月民主党接手国会控制权后再生枝节。

  去年,布什提名博尔顿担任驻联合国大使时,民主党人就抵制。他们认为,博尔顿在担任副国务卿时,曾操纵情报,宣传他的鹰派观点。这一次,反对博尔顿继续留任驻联合国大使的议员们认为,既然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败,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应该相应调整方向,而博尔顿在外交上一意孤行的做法已经不再适合在联合国工作。

  共和党参议员查菲也公开反对博尔顿留任。鉴于查菲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而这一委员会所有民主党成员都打算投反对票,查菲“倒戈”意味着博尔顿留任驻联合国大使难以获得通过。

  弗州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认输

  美国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候选人乔治·艾伦当地时间9日承认在竞选中败给了民主党对手詹姆斯·韦布。这意味着,民主党在中期选举过后将在国会参众两院都拥有多数党地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博尔顿官位可能难保

  9日,民主党人詹姆斯韦布与支持者欢庆取得关键性胜利,在参议院选举中战胜共和党

  新华社/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