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进行第二次蓄水后库区水质状况基本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2:38 中国新闻网

  

三峡工程进行第二次蓄水后库区水质状况基本正常

  11月3日的瞿塘峡口。晨曦下的“孤岛”白帝城。中新社发 未小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十日电 (徐金波李真)此间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人士今日对记者表示,三峡工程进行第二次蓄水的五十多天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库区水质状况无论在蓄水期间,还是蓄水完成后都基本正常,与多年同期相比无明显变化。

  受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的委托,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负责三峡工程进行第二次蓄水(从一百三十五米高程提升至一百五十六米)的库区水质监测工作。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洪一平介绍,早在三峡工程于今年九月二十日进行第二次蓄水前,该局就编制《三峡水库一百五十六米蓄水期水质状况的监测实施方案》,内容涉及监测技术、调查方案、成果报告及监测期间可能出现的应急预案等。

  二次蓄水期间,监测部门采用了现代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巡回监测与定点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三峡库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水质监测和调查。除启用在库区香溪河、大宁河、小江、南陵溪等支流布设了自动监测点和自动监测实验站开展同步监测外,配备先进仪器的监测船则在库区展开动态监测。

  此外,三峡库区支流、库湾等地,水体中氮、磷等营养物质较为丰富,在水流、气温等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可能诱发水华。但从库区布设的四处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显示的情况看,各项观测指标基本都在正常范围内波动,整个蓄水期间未发生水华。

  目前,三峡库区水质监测工作接近尾声,但监测人员依然没有丝毫懈怠,正密切关注库区水质的变化,为将来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