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 成都的水更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黑乎乎的臭水沟如今已是鱼儿游畅,脏乱差的景区厕所如今已挂上了“星星”……昨日,市环保局正式公布了我市2006年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15亿元治水资金。经过工业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河道改造等措施,我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还两江清水”指日可待,为我市“创佳”的最后冲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

  污水处理率 城区将达90%

  建立污水处理站,是缓解我市水污染压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4个,日处理总规模达122.4万吨!“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再排入河道中,将大大减少河道水质中的污染物,实现还两江清水的目标!”负责人说道。据了解,在我市已建成的14座污水处理厂中,五城区(含高新区)的6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94万吨;而龙泉驿、新都、青白江、温江、都江堰、邛崃、彭州、双流等8个区(市)县建成的9座污水处理厂,其规模达28.4万吨/日。这些污水处理厂的修建,有效遏制了全市水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

  “下一步,为了提高城区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将新增江安河、大天、龙潭、武侯等4个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增的4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我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规模将新增82万吨/日,五城区(含高新区)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以上。

  企业中水回用 控制污染排放

  工业企业生产污水的排放,是加剧我市水污染的“元凶”,为此,我市采取了源头处理的办法,在各大型工业企业安装“电子眼”,监控工业污水的不达标排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完成日排废水100吨以上的工业企业在线监控建设67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部分工业企业的超排、偷排现象的发生。

  中水回用,是解决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的一剂良药,我市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循环经济试点。据透露,目前,我市日排废水500吨以上企业79户,其中26户建了中水回用设施,5户正在建设。

  景区农家乐环保厕所在普及

  城市农家乐在兴起的同时,也给我市的水环境带来了隐患。市旅游局结合星级农家乐评选活动,加强了对农家乐等餐饮企业饮食残渣及废水排放的监管,截至目前,我市完成农家乐整治474家。同时,以“创佳”为契机,我市在解决旅游景区的环境污染问题上下了大力气,据了解,邛崃市投资250万元加大对天台山风景名胜区宾馆饭店及公厕污水的治理力度,景区宾馆饭店污水处理项目全面达标。都江堰市虹口乡率先推出环保型公共卫生设施,在全乡设立了12座“机械打包式环保厕所”。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还两江清水,我市对规模小、治理设施不配套的小屠宰场点坚决实施关闭,截至目前,我市已整治屠宰场148家,而在今年内将压缩掉242家。重点整治乡镇卫生院136家,全市新增垃圾池1336个,新添垃圾桶6381个,取缔养殖场95家……这一系列举措,都为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注

  打蛇打七寸 治水要治源

  要还两江清水,治理小流域要先行,我市针对中小河道污染突出的问题,坚持在源头治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末端治理的措施。目前,市水务局正牵头组织对“凤凰河二沟”的治理试点,据了解,该工程拟采取建污水处理厂及生态湿地的办法实施,设计处理能力2万吨/日,出水标准为一级A标以上!这个工程8月底正式动工,2007年2月28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10月18日,二环路内雨污分流已完成659户,其中185户已通过竣工验收,正在施工183户,二环路内雨污分流完成率57%。与此同时,各区(市)县结合治水目标和河道整治要求,清淤203万立方米,取缔直排式厕所335个,为我市早日实现“还两江清水”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李凌翌 摄影 张全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