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专访“传奇神探”温馨“阅读”李昌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3:35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记者专访“传奇神探”温馨“阅读”李昌钰

  传奇神探李昌钰,1938年生于江苏省如皋县,1943年随父母到宝岛台湾。1965年,身揣50美元到美国留学,1975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为康州纽黑文大学刑事科学助理教授。1979年,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刑事化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1998年7月,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成为美国警界职位最高的亚裔人士。2001年9月,受聘成为中国人民公

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名誉主任、纽约州警政厅总顾问。

  因屡破奇案,如辛普森案、肯尼迪家族事件案等,李昌钰被美国媒体誉为“现代福尔摩斯”。2001年,他被美国《亚裔杂志》选为在上个世纪最后10年最具影响力的100名亚裔人士之一。

  11月10日16时20分,在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公楼12楼多功能厅,记者看到了李昌钰博士。中等个头,满面含笑,身穿风衣,头上已有不少白发,这位“传奇神探”让人觉得很和蔼、很亲近。谦逊、热情、诚恳、优雅、博爱,是他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

  “桌子不能缺个脚”

  记者:大家都知道,您破了很多冷案、积案,沈阳也有一些这样的案件,您有什么建议?(记者话音刚落,李博士就从风衣兜子里掏出一枚金黄色的徽章。他说,你问了这么好的问题,这是给你的警徽,拿着。)

  李博士:三周前,我们刚刚在国外成立了一个冷案、积案(侦查)培训和破案中心,现在就已经有八九百件冷案送到那里。所以,每个地方、每个国家都有积案,不可能说每个凶杀案都能破了。冷案、积案是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这次来沈阳后,我们花了好几个小时讨论积案问题。我从他们(沈阳警方)的简报看,他们在现场对物证处理得非常好、非常仔细。有些冷案、积案,并不是他们没努力、没工作,才没破案。破案,我演讲时讲过,要有现场,要有物证,要有人证,还要有点运气。这就好像一个桌子有4个脚,你缺了一个脚,破案的机会就会相对地减少。

  “融雪求证最难忘”

  记者:李博士,您的很多故事都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您破了那么多案,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起?

  李博士:我的锯木机杀人案,在欧洲的人眼里印象最深,因为死者是从丹麦来的,被她的丈夫切成了很多块,然后放在一个大搅木机里,搅碎了,一点线索都没留下。她的丈夫因为经过中央情报局的训练,所以他测谎三次,统统通过。在一点线索都没有的情况下,我们怎么破案呢?从几根头发、几个小骨头,我们开始破案。冬天,几尺深的雪。我们融雪,一寸一寸慢慢融,找到那些微小的证据,破了案。融雪的经过,一生难忘。

  你整天站在雪堆里,到晚上,你的脚都失去知觉了。我想大家住在沈阳,都有这个感觉,天冷的话走一走,几个钟点后,你就感到冷气从脚心向上。你想,还要破案,会是什么感受?我们也有案件,要在最脏的地方———垃圾场里面去找线索。那不是普通人能够承受的。尤其是夏天,你回家都没人要跟你讲话,身上臭味太大了啦!但,你对你的职业、你的事业,一定要有专业性、能忍受,就好像诸位记者今天下午可能已经很累了,但为了跑新闻,你们今天就在这里(采访)。所以,很重要的时候,这些东西是我难忘的。得了多少荣誉,得了多少奖状,得了多少勋章,那些是身外之物,并不重要。

  “记者经历太宝贵了!”

  记者:听说,李博士也当过记者。这段经历给了您什么帮助?

  李博士:是,记者经历对我太宝贵了。我还做过警察。记者跟警察,工作很相近,都是做调查工作,都是找“新闻”。记者找新闻,当然是写报道;警察找新闻,就是破案,所以很相近的。但记者跟警察的任务又有不同。不同的地方是,你们(记者)找到新闻马上可以发表;而我们找到新闻,一句话不能讲。是不是?假如随便乱讲,无辜的人被你讲成有罪了,那怎么办?这是影响到他们(当事人)人生的问题。还有,记者跟警察有一点最相近,就是生命常常也会受到威胁。(记者:都是高风险职业。)对,高风险。

  记者:李博士,听说美国有一个传说,连鬼都怕你。是真的吗?(哈哈!他爽朗大笑起来。)

  李博士:很多人都这样传说。我一生没有看过鬼,所以我也不知道鬼是什么样子。你没有看到过的东西当然不怕了。是不是?

  “要和平,不要暴力”

  记者:李博士,您来自犯罪率很高的美国。您说,中国,还有我们的沈阳,有什么办法能进一步避免犯罪率的升高?

  李博士:是,美国一年大概有21000件凶杀案,大概还有100万件左右的性犯罪案。在这些案件中,凶杀案破案率也只有70%%左右,性犯罪案通常只有50%%左右,所以很多的犯罪案件都没有破。对被害人,我们知道要了解他们的心情,他们希望我们警察能破案,但是警察破案不是警察一个人能做到的事情。

  现在,经济越来越发达,社会越来越大,农村人口开始涌向都市,而都市开始向立体型发展,所以人证越来越少了,物证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很难找到现场物证的情况下,破案率当然会降低。所以,你问得很好。(此时,李博士再次赠送本报记者一枚镀金警徽。)第一个是,我们要做的是怎么样提高社会道德水准,降低犯罪。第二个是,大家不要 T o o g r e e d y,太贪心了。大家合伙做生意,即使说不太愉快,也要和平解决,不要借暴力,更不应该看别人有钱,就去抢他,去偷他,去杀他。假如每个人能想到这一点,心慈善一点,那就好一点了。

  “欢迎沈阳警察到我那儿学习”

  记者:这次被聘为沈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终身顾问,您准备怎样扮演这个新角色?

  李博士: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一生从事刑侦工作,已经48年了,教育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有机会,我跟沈阳刑警技术中心的人合作,做一些研究,或者教学工作。我们还会提供一些奖学金,希望沈阳刑警到我们那边。在大学里,有个李昌钰博士鉴定中心,最近被美国司法部指定为国家现场训练中心,很多美国的刑警队长和鉴识主任都在那里做短期、长期的训练。所以,我欢迎沈阳也派警务人员去学习和培训。

  “我的道理,中国人的道理”

  记者:您是美国警界职务最高的华裔甚至亚裔。中国血统给您带来什么?

  李博士:中国人每个人做事都很细心,而做鉴识工作,一定要细心。我做事和做人的道理都是中国人的道理。我在美国工作已经40多年,许多部下跟我30多年,甚至40年,这在国外很少有,主要就是因为我待人的道理,也是中国人待人的道理。我觉得,向未来提倡社会风气,弘扬“八荣八耻”精神,非常重要。信誉很重要。假如没信誉的话,那你做事就很难做。我答应要到沈阳,虽然天气很冷,我还是来了。我太太说这边零下5度,我说我们答应去了,还是应该来的。

  我要感谢沈阳市的领导。听说今晚要请我做荣誉市民,等一下我要问一个问题:荣誉市民有什么优待?看动物园时免费吗?(幽默的李博士,以一个小幽默结束了这一次采访。)本报记者伏桂明实习生刘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