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问世记(长征精神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问世记(长征精神赞)
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我不禁回忆起25年前补写革命历史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往事。

  “文革”期间,全国除了“样板戏”之外,只有《国际歌》、《国歌》、《东方红》和语录歌等十余首歌曲能唱。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电台的一些老同志建议:整理几首陕甘宁边区的革命民歌。由于冠以“革命”二字,这个建议也就获得了“批准”。这是1971年的

事。

  我们当时在陕西工作,都是被打倒的专业干部,中央电台的同志熟悉我们。所以,他们来陕后便点名要我们几个参加此项工作。陕西台也派了几个同志,共同组成工作小组到了延安。经过研究,初步确定了4首。大家搞完这4首歌之后,总觉得缺点儿什么。我便去找李若冰商量。若冰说:“应当有一首迎接中央红军的歌”,我说:“是啊,这段历史太重要了!”

  我俩把这些想法提出之后,大家一致同意。那就开始编词吧!万事起头难,怎样开始呢?诗人徐锁同志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小八路,这时正在院子里找“灵感”,突然兴奋地跑进窑洞说:“这样开始!这样开始。”接着便哼出一句:“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好!”这个头确实开的好,它从陕北“信天游”中,很自然地演化而来。在“信天游”里就有“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翻山越岭走三边”这样的比兴句。他的这句词一出,我就好像看见了红军的千军万马。顺口接了一句:“一杆杆红旗一杆杆枪,咱们的队伍势力壮。”接下来的“千家万户把门开,快把咱亲人迎进来”,是从女高音歌唱家刘燕平演唱的陕北信天游中得到的启发。下午,徐锁同志拿出五段词。最后一段是:“满天乌云风吹散,毛主席来了亮了天。”虽然在陕北民歌中有“白天盼来黑夜里盼,中央来啦亮了天”的句子,大家仍觉得“亮了天”不够确切,因为这儿早已解放,已经是人民的天下,只是遇到了严重危机。所以,改成了“晴了天”。这样,迎接中央红军的内容可告一段落了。怎样结束这首歌呢?大家主张虚一点,也就是浪漫一点。我说民歌中有:“山丹丹开花背洼里红”。山丹丹就是野百合花,在陕北很多,也很好看,只是开在阴坡。所以陕北人用她来表现藏在心底的爱情。我们要让她开得更红火。这时关鹤岩开了口:“就用‘红艳艳’吧!”他是沿着前两句的韵脚想出这个词的,比前面所有的词都生动,都新鲜。这句词一出,我的最后一句:“毛主席领导咱打江山”便顺理成章地冒了出来。“江山”是老百姓的语言,就是夺取政权。他既是革命的首要任务,又是千真万确的历史真实。

  歌词完成之后,编曲的任务便交给我来完成。这首歌用了两首民歌素材,是大家共同选定的。一首是陕北《信天游》,一首是陇东的《十八姐担水》。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问世是十几位同志心血的结晶。现在回过头来看这首歌:无论是它的创意、歌词,还是它的音乐,都是较好的,经得起推敲的。

刘 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