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卦田景群明年开始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1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明年杭州市围绕西湖将做足“文章”:比如,计划实施南宋官窑博物馆二期扩建项目,地点位于南复路,拟新建陶瓷文化展示厅、陶艺教育实践中心、国际陶艺文化交流中心及配套用房等。其中八卦田景群、虎跑公园景点保护性整治引人注目。

  八卦田景群明年开始整治

  玉皇山南片区域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约1.5平方公里的面积就有13处各级的文保单位,不仅是杭州现在可以确证的最早城址所在,也是京杭大运河意义上的起点。为此,市政府的构想,该区域将建设为杭城首个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目前,杭州已在逐步开展区域内的整治前期工作,有白塔项目、八卦田遗址环境整治项目,官窑二期工程也已完成规划的编制。而2007年,八卦田遗址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实施。

  据介绍,该工程面积约10万平方米,重点围绕八卦田及主入口进行,保护完善八卦田景群的景观面貌,保存文物本体,展示个性。一期工程之后,拟将八卦田及周围的天龙寺、吴汉月墓、白云庵、杭县公署171号碑及南观音洞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八卦田景群,从而带动玉皇山、凤凰山景区的开发,进一步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风貌。

  整治涉及三方面

  八卦田景群位于玉皇山南麓,涵盖了吴越、南宋两段历史时期的文化,是凤凰山景区内南宋、吴越文化的交融区。由于多年来杭州一直未对八卦田及周边地区进行保护整治,整体环境比较差,喧闹的市场建筑、破旧的民居和工厂宿舍与文保单位八卦田遗址相邻。

  为此,明年的整治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整治现有平面格局,维持当前外围八边形、中间土阜的平面格局不变,同步改造水沟驳岸。调整绿化配置,按规划要求,调整中央土阜的植物配置,改为谷类、蔬菜及小乔木与灌木,土阜周围田地延续原有功能,沿田埂两侧种植带状的南宋九谷,地块中间种植不同颜色的农作物。整治周边环境,拆除周边有碍景群风貌的建筑,恢复绿地。按八卦田大致轮廓安装景观照明灯,与玉皇山景区形成呼应。

  虎跑公园打造特色山地公园

  除了八卦田,虎跑公园景点保护整治也列入了实施计划。据介绍,该工程打造的目标是将此成为“集景观生态、历史文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山地公园”。

  有关方面认为,西湖综合保护实施至今,环湖一带核心景区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但部分老景点的设施和环境显得相对落后,与整个西湖风景区不相协调。特别是集“名泉、名僧、名人”于一身的虎跑景区,不仅是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出家之地,也留有济公等历史人物的传奇故事,苏轼、康熙、乾隆也曾游赏并留下诗篇,景区内的天下第三泉——虎跑泉更是名扬天下,与西湖龙井并称“西湖双绝”。

  但该景区目前也同样面临着景观设施老化、环境质量较差的情况,所以进行保护性整治已经势在必行。(11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