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逼”改嫁后她依然悉心照料前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1 今日早报

  被“逼”改嫁后

  她依然悉心照料前夫

  上虞一对离异夫妻20年亲情不变

  □通讯员 魏斌 俞佳铖 本报驻绍兴记者 张明星

  【核心提示】

  一次意外事故后,上虞崧厦镇章家村的章建忠,不幸变成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随后,他不断“逼”自己心爱的老婆,嫁给隔壁比她大10岁的男人。“逼婚”成为现实后,前妻得到再婚丈夫的默许,悉心照料前夫14年,并让他重拾生活的勇气。

  一场意外让幸福的家步入不幸

  23岁的章建忠和同村小一岁的姑娘章银珍,于1986年春节结婚。1987年2月,他们有了儿子小章。本来这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但一场聚会,让章建忠一家步入不幸。

  1987年5月20日,建忠到一朋友家帮造房,不料一脚踏空,他当场不省人事。经医生检查,章建忠因中枢神经脊椎骨多处断裂,要恢复到跟以前一样,几乎不太可能。数十天后,建忠的病没有任何起色,家人决定“死马当活马医”,把他送到上海的一家医院继续治疗。四处求医,但没任何效果。

  深陷“废人”之苦他“逼”她改嫁

  丈夫高位瘫痪,下半截身子完全失去知觉,银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日夜悉心照顾丈夫,企望通过心理疗法,让丈夫找回生活信心。

  银珍包下屋里屋外所有的活,几亩田成了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她白天卷起袖子扛起锄头,在田里干起“男人活”,还时不时回家看看年幼的儿子,给建忠翻翻身,帮他大小便。每到夜里,夫妻俩把儿子放在他们中间,逗逗儿子,说说知心话,算是他们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了。

  然而,丈夫深感自己已成为“废人”,内心经常产生激烈的思想斗争。1992年10月的一天夜里,他对妻子说:“银珍,你太苦了,你才28岁,跟着我这样的废人,不会有幸福的……你还是嫁给隔壁的阿明好了。”章建忠认为,妻子“理想的男人”,就是他家隔壁比她大10岁的大龄青年章阿明。

  银珍一听此话被逼急了:“哪有丈夫逼着妻子嫁给别人的?说出去真要被人笑掉大牙的。” “只要你能幸福,我被别人怎么看都行。”建忠坚持自己的观点。

  风雨中依然有“最熟悉的陌生人”

  经两个多月“内战”,银珍终于答应建忠,另嫁他人。1992年12月上旬,一纸离婚书,将建忠和银珍变成两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前妻银珍在隔壁烧火、砍柴、洗衣的点滴声音,建忠每天都能听到。“她应该过得很好吧。”建忠心里一直这么想着,他觉得自己已完成“使命”。

  1993年1月的一天深夜,建忠把儿子安顿好后,自己从床上翻到地上,贴着冰冷的水泥地爬到门旁,艰难地把门反锁好。然后他在地上躺着,从桌上拿下早已准备好的台灯,卸下灯炮,把手指伸进灯芯里面。一阵电麻,他被电击晕过去,所幸没致死。

  一次不成,他又开始了第二次“死亡行动”。这一次,他采取绝食手段,结果把自己饿了10天,又没死成。

  银珍得知建忠自杀的事情后,连忙赶过来,“你如果死了,不是要短我的寿吗?我一辈子也不会安宁的!”银珍痛不欲生。

  事实上,在银珍嫁给阿明前,她早把婚后要照顾建忠的事跟阿明说了,所以,即使银珍结婚后,她还是把建忠的饮食起居照顾得井井有条。

  让自己的妻子照顾前夫,不是每个男人都做得到的,那需要太大的勇气,但阿明还是做到了,他始终没有阻止过妻子与前夫的“往来”。

  “瘫痪的日子”他重新撑了起来

  为了儿子小章的将来,为了让银珍不再为自己伤心,建忠决定把“瘫痪的日子”重新撑起来,但他面对的,是妻子留给他的84元卖棉花得来的钱,和为了看病还欠着的2000元债务。

  于是,建忠开始“踩”着他的那辆残疾车载客,5元、10元……他省吃俭用,将钱一点一点存起来,边还债,边供儿子读书。

  1993年底,建忠积攒了点小钱,开了一家小杂货店,让小日子充实起来。

  1996年元旦前后,银珍终于跟着阿明搬走,但离建忠家不远。银珍开始了她的“地下工作”,她几乎每天都要到建忠那里,帮他翻翻身,看看儿子,做饭洗衣,两人还说会儿话。渐渐地,阿明也知道了这事,阿明不响,去了上海的工地打工。银珍来得更勤了。两个家,她都要。

  2003年,16岁的儿子迷上网络,好几次趁父亲不注意,偷偷摸摸跑到附近镇里,整夜整夜上网。建忠后来才知道儿子迷网,于是叫了几个朋友,终于在网吧里找到儿子。

  “啪——”父亲痛心地刮了儿子一个巴掌,“小小年纪不学好,只知道上网,你太没出息了,都是我的错,我没把你教育好,我对不起你妈呀。”建忠打完儿子,又“啪”的一声,给了自己一个耳光。

  在场的人都惊呆了。“爸,你不要这样呀,我以后再也不敢了。”儿子扑上去,抓住父亲的手,抱着父亲,既伤心又后悔,掉下了眼泪。

  为了给儿子找份正经活,去年,建忠在村干部和好心乡亲们帮助下,替中学毕业、已有18岁的儿子,在塘路旁边开了一家修车店,父子俩共同扛起了这个家。

  眼下的建忠,对生活已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希望我的儿子,也能有一个像银珍这样的好女人。”(111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