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棵小草让一座桥“缺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2 今日早报

  一棵小草

  让一座桥“缺钙”

  “五爪金龙”钻进断桥石头缝,园林工人为断桥美容

  □实习生 应胜娟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文/摄

  这两天秋高气爽,就连长在西湖边的绿色植物也生长得特别欢快,但有些无孔不入的杂草偏偏长在了断桥桥身的石头缝里,影响到了桥身的稳固性。于是,园林工人毫不留情地将这些小小的杂草除去。

  昨天上午,当记者赶到断桥边时,园林工人正忙着把六七米高的梯子竖着放进西湖里,随后一人在桥上固定竹梯,另一人爬下梯子,迅速连根拔起桥身上的杂草。

  正当园林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有人觉得纳闷:绿色植物点缀在古色古香的断桥上,挺好的呀,为什么要彻底清除呢?

  “这草可要不得,长多了会让断桥‘缺钙’的!”园林工人邱师傅一本正经地说。邱师傅说,这些杂草俗名叫“五爪金龙”,是一种生命力相当顽强的绿色植物,平时就喜欢长在石头缝里,所以断桥、锦带桥桥身上的一块块岩石就成了它们的“聚集地”。由于“五爪金龙”的根系相当发达,有时候成片的“五爪金龙”长在一起会积聚起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甚至还能把桥身上的岩石往外顶出一段距离。

  考虑到“五爪金龙”对桥身的危害性,一般夏天每隔3个月就要除一次草,而且得采取最原始的除草方式连根拔起。(1110505)

  (感谢周先生提供西湖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