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项举措提升职教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职业教育是目前中国教育体系中相对薄弱的部分。虽然在“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浙江省的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数达到1∶1,是全国唯一达到这个比例的省区,但是职业教育在全省范围仍有地区差异。从今年开始,浙江省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将让职业教育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和优势。

  记者在昨天召开的浙江省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网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明两

年,全省各级政府将安排财政资金10.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4.2亿元,用于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因此,未来三年浙江省职业教育将会有一个大发展。

  昨天上午的全省网络视频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作主题报告,与此同时,在全省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不仅有当地教育局的领导、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还有每一所职业学校的校长。

  10%职校生享受助学金

  “六项行动计划”中首先提出的就是“职业教育助学奖学行动计划”。

  据悉,今年各地都将扩大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规模,使受助面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一倍,达到全省在校生总数的10%左右;同时设立中职学校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按在校生数的5%给予奖励;免除省内大中专院校农业种养技术类专业本省学生的学费;对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其他资助,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通过这些措施,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报读职业学校。

  2年建70个高水平实训基地

  “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将让职校生得到更多的实践操作机会。

  预计在2年时间里,全省将建设70个高水平、资源共享、起示范作用的省级中职教育实训基地,并选择其中10个左右建设成为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5年内,国家和省级中职实训基地达到100个,提升我省职业教育的整体实力水平。

  培养“双师型”师资

  “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给职校教师创造了更多发展的机遇。

  2年内,全省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师将进行全员轮训,重点培养“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和实训指导能力;使高技能“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的比例大幅度提高;同时培养一批中职学校专业负责人。

  计划到2007年,培养4000名达到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每年选派100名左右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攻读相关专业在职硕士,培养300名中职学校专业建设和管理的领军人物。通过培养培训,大幅度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的水平。

  每县有1~2所骨干职业学校

  “县级骨干职业学校建设行动计划”是指在每个县集中办好1~2所骨干职业学校,全省完成50个省级示范专业建设,同时,省财政还将对欠发达县骨干职业学校进行重点建设,力争用2年时间,增强全省县级骨干职校的办学能力和总体水平。

  校企合作开出实习绿色通道

  “校企合作行动计划”是要建立与行业、企业的紧密联系,发挥企业和行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选定500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示范基地;依托各地重点骨干职校和成人学校,建好100个校企合作的职工教育培训基地,以满足职业院校学生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要求。对取得显著成绩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

  农村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

  “提升劳动力素质行动计划”将对被征地、下山移民等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农民、转产渔民、企业务工农民和专业农户进行培训,每人至少享受一次免费培训;实施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计划,对每年5万名左右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进行为期6个月到1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企业职工就业能力培训计划,推动在岗职工、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新增劳动力职业培训,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到2010年,全省技术工人达到700万人;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计划,推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接受比较系统的培训,全省规模以下中小经营者和个体私营企业主普遍接受短期培训。到2010年,力争全省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各类培训达到75万人次以上。 本报记者 沈伟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