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一梅:小荷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5 钱江晚报

  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四强梦碎。但有了18岁的王一梅,人们有理由对中国女排的未来感到乐观。

  加练出来的新星

  “大梅,扣球力度要把握好,左右两边路线都要拉开……”世锦赛前,几乎每次全

队合练结束后,主教练陈忠和都要在场边给王一梅开“小灶”。加练中,陈忠和不断将排球高高抛到空中,而王一梅也凭借1.91米的身高,几乎不用发力起跳就能将球轻松扣过网。

  随着扣球次数的增加,王一梅的体力有所下降。这时候,陈忠和有意增加了难度,他要求王一梅在每次扣球前必须回跑几步蹲身触摸一下放在场内的矿泉水瓶。15分钟的扣球加练结束后,王一梅在场边累得直喘气。“接着来”,除扣球外,王一梅小灶的“食谱”还包括跳绳。这个项目可是大梅的强项,她轻快地跳跃着,让人忘却了她身高和体重。加练结束后,同时有3名陪练给王一梅踩背踩腿,从这不难看出全队对这名小将的殷切期望。

  减肥减来的新星

  中国女排有个笑话——“王一梅吃的面条都是按根数的,王一梅吃的米饭是按粒数的,超过了规定数目就不能再吃了……”虽然有点夸张,但王一梅的食谱确实是受到了严格控制。在队医的监督下,王一梅连茄子里的油都要挤干净,才能吃到肚子里面去。不过在打世锦赛的时候,王一梅的体力消耗太大,队里不对她的饮食进行控制。大梅很自觉,吃得差不多就放筷子了——“我可不想长胖了再减啊。”

  陈忠和给大梅规定的标准体重是90公斤,今年8月份,女排没有进行正常训练,王一梅体重重了10斤。“虽说进攻实力长了不少,但是多10斤肉在身上怎么说也是一个累赘啊。不行,必须得减肥。”女排队员们都喜欢吃零食,特别是王一梅这种年纪的小队员。但在大家的监督下,王一梅忍住了这个爱好,终于把体重减到了理想的标准。

  人前害羞的新星

  在外人面前,王一梅不是害羞,是非常害羞。不认识的人叫她,她都不会答应。不是耍大牌,而是不敢。每次参加新闻发布会,王一梅都低着头,大气不敢出一下。陈忠和每每鼓励她要多说。“哦”,虽然点了头,但王一梅的声音每次小得跟蚊子哼哼一样,而且话也很少。“是,不是”、“我听教练的”、“打得好是全队的功劳”、“我还有很多不足”……这些都是她的口头禅。

  在场上打得好的时候,王一梅会情不自禁地尖叫。下来问她,她反倒记不清,“是吗?我真的叫了吗?”其实,王一梅跟她同年纪的小女生没什么区别。她喜欢哭鼻子,训练太累了会哭,教练骂了会哭,球打输了也会哭……一次记者跟她同桌吃饭,她突然问:“你采不采访娱乐明星呢?你采访过谢霆锋和王力宏吗?”原来,她也有自己的偶像。当记者把谢霆锋结婚的消息告诉她时,王一梅涨红了脸,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喜欢他唱歌,又不是喜欢他这个人。他结婚了跟我有什么关系嘛……”

  本报特约记者 杜娟 本报日本大阪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