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景点(人在中国·青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著名景点(人在中国·青海篇)
祁连雪山风光
著名景点(人在中国·青海篇)
青海湖鸟岛
著名景点(人在中国·青海篇)
互助北山风光●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省因此而得名。面积4500平方公里,环湖一周360公里。青海湖,蒙古语称为“库库诺尔”,藏语称为“错温布”,意为“蓝色的海洋”,是青海省最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青海湖湖水随不同季节甚至一天内的天气而变化,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湖中有蛋岛、鸬鹚岛、海心山、沙岛和三块石等5座小岛。青海湖畔

有辽阔的草原,春夏之际,绿草如茵,成片的油菜花,翻滚的麦浪,难以计数的牛羊、骏马,不时出没的野生动物,远处高山皑皑白雪,蓝色天空的朵朵白云,形成一幅神奇迷人的绝妙画卷。今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青海湖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

  ●青海湖鸟岛

  每年初夏之季,数以十万计的斑头雁、棕头鸥、鱼鸥等候鸟遮天盖日,数公里处就能听到鸟儿的叫声。这里因鸟蛋遍地,又称“蛋岛”。岛上一处30平方米的悬崖峭壁上,筑满了数不清的鸬鹚鸟巢,俨然一座鸟儿的城堡。

  ●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塔尔寺主要建筑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全寺建筑达9300余间(座),组成一座巍峨的藏汉结合建筑群。塔尔寺内收藏有大量鎏金铜佛像、铜佛像、金银灯、金书藏经、木刻板藏经、法器、灵首塔、御赐匾额、壁画、堆绣等文物。其中,壁画、堆绣、酥油花被誉为“塔尔寺三绝”。

  ●万丈盐桥

  万丈盐桥举世无双,堪称世界一大奇观。它全长33公里,整整一万丈,是世界上最长的盐桥梁。它横跨全国最大的盐湖,却不用一吨钢材、一方木料,甚至不用一块石头;它从碧波荡漾的水面上铺过,没有一座桥墩、一截栏杆;它不用任何钢筋水泥,承载能力却不逊于任何现代化桥梁,每平方米达600吨,为桥中之最。

  ●原子城

  原子城位于西海镇。20世纪50年代,中国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和生产基地。在1700平方公里的神秘禁区内,研制组装成功了中国首枚原子弹和氢弹。如今,原子城终于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成为中国独具特色的旅游奇观。基地展览馆是利用原爆轰试验而修建的,又称靶场,是为研制原子弹、氢弹而进行各项爆轰模拟试验的场地。这里先后进行了16次爆轰试验和穿甲弹试验。

  ●土族民俗

  土族是青海高原的古老民族,以勤劳朴实、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而著称。饮食以面食为主。来客时全家出门欢迎,敬酒献哈达。将客人请进家里上炕盘坐后,端上奶茶、馍馍和自家酿造的青稞酒款待。饮酒时以歌舞相伴,用充满生活情趣的敬酒歌给客人接风洗尘。土族妇女的服饰很独特,衣袖是用红、绿、黄、紫、蓝五色彩布拼制而成,鲜艳夺目,美观大方,故而土族之乡被称为“彩虹飞落的地方”。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位于尖扎县黄河南岸,面积4200公顷,距省会西宁131公里。坎布拉风景名胜区奇、险、秀、美、幽的丹霞地貌,为第三纪红色砂岩层,经流水长期作用,形成以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特殊地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