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源富集的热土 投资创业的乐园(人在中国·青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源富集的热土投资创业的乐园(人在中国·青海篇)
图为宋秀岩省长下乡调研期间在草场听取农牧民的意见。打开中国地图,在西北广袤的土地上,有一片美丽而富饶的地方,这就是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省。青海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北部,因境内有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青海作为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雪峰耸立,江河纵横,湖泊众多,资源富集,是一个正在开发而又充满希望的热土。

  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对青海的开发建设,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青海经济总量5年内将近翻了一番,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昔日贫穷、落后、封闭的青海,正以大开放、大发展的崭新姿态阔步走向世界。目前,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青投资兴业。在这里,我可以自信地说,加快青海经济建设的条件已臻成熟,青海迎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青海有为支撑经济持续发展所需的丰富资源。与中国的许多省份相比,青海在能源、矿产、原材料等方面的资源得天独厚,而且能源供应稳定、价位较低。电力、天然气的平均价格不到中国南方省份的一半;青海的土地、劳动力资源也很富有。目前,仅在青海大约七分之一的区域内,就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127种,其中50多种居中国前10位。这些矿产资源不仅储量大,而且分布相对集中,类型全、品位高、组合配套性好,具有就地转化加工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优势,远期资源储量将更为可观。

  古为沧海、今为盆地的柴达木,更因丰富的盐湖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闻名世界,柴达木盆地因此被中国政府列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是一个发展盐湖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和大宗化工产业的理想地区,中国新的“碱都”、“镁都”将在这里崛起。发源于青海的黄河、长江九曲八旋,激荡而下,在滋润广阔国土的同时,也给青海提供了丰富和清洁的水电资源,成为发展有色金属冶炼的首选之地。

  此外,青海特有的高原动植物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发展藏毯、中藏药、牛羊绒等轻工业,既有基础,又有条件。依托这些优势资源,青海已初步形成盐湖化工、电力、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冶金、医药、建材、农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

  青海独特的区位优势将架起对外合作的“大陆桥”。中国古代两度开辟“丝绸之路”都经过青海,连通欧亚的第二大陆桥也从西部穿过。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和格敦铁路的建设,将使青海成为连接中国东部与西部、西南与西北的交通枢纽和通向南亚次大陆及中亚诸国的重要门户;通过西藏边境口岸可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通过新疆边境口岸可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互通有无,为青海融入国际市场搭建了平台。

  青海日趋完备的基础设施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条件。经过多年建设,青海的交通、通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状况得到很大改善。现在的青海,油路连通各县、公路连接各村,铁路大动脉贯穿东西,航空线路可达中国主要大中城市。建成一批大中型水电站、火电厂和贯通南北东西的电网工程,不仅实现了能源自给,并有部分富余电量向省外输送。固定电话和移动通信等现代通讯设施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了乡乡通电话。城市道路、供排水、集中供热等公共设施全面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等一大批工程启动实施,投资和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青海特有的人文环境已成为吸引外资的新“亮点”。这里既有世界屋脊风光、三江源、可可西里天然动物园、青海湖及其鸟岛等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观,又有塔尔寺、热贡艺术等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藏毯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举办,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的关注。

  青海不断加强的软环境建设为投资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政策层面上,中国政府制定了许多有关促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为全面落实国家政策,我们结合青海实际,制定了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相关实施办法。在体制机制上,我们按照市场经济和WTO的基本规则,对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并且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信用青海、平安青海建设,提高对投资者的服务水平,青海投资软环境越来越好。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青海将更加主动地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坚定不移地走全面开放开发之路。我们将重点在资源综合开发与循环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积极寻求各种方式的合作开发,推动青海的比较优势同国外技术、资本优势的紧密结合,不断延伸盐湖化工、水电与有色金属、生物资源、高原旅游等特色产业链条,实现互利双赢,促进共同发展。

  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今日的青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发展的前景将更加美好,全世界的朋友来青海投资发展的机会将不断增多,获利空间将不断扩大。我们热忱欢迎具有战略眼光和进取精神的各国工商界人士,来青海实地考察、洽谈合作,在双方感兴趣的合作领域与合作项目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将以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和“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努力把青海打造成投资者创业兴业的乐园!

青海省省长 宋秀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