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将制定“和谐深圳”评价指标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20 深圳特区报

  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立和实施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动员大会

  我市将制定“和谐深圳”评价指标体系

  许宗衡要求真转真变真抓真干,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做出新贡献

  【本报讯】(记者刘键陈颖)经过今年上半年试算并向社会公布统计结果之后,市委最近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实施《“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此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市近期还将研究制定出“和谐深圳”评价指标体系。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就推动“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统计工作和强化统计管理作出总体部署。市长许宗衡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切切实实将全市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效益深圳的成果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早在去年7月份,市有关部门就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研究制定“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今年上半年进行了试算并向社会公布。最近,市委下发通知,正式批准实施《“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要求作为指导全市经济工作的“指挥棒”和考核各级干部经济工作的主要标准。近期,市委市政府又要求市有关部门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研究制定符合深圳实际的“和谐深圳”评价指标体系,以准确把握我市和谐社会建设的进度和成效,实现科学决策。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管理依法报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报表的通知》等有关精神,就全面加强统计管理,大力推进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以及加强我市农业普查和2006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统计年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许宗衡指出,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市统计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探索,在推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统计指标体系、履行统计职责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实绩,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反响。当前,我市统计工作任务还很繁重,统计年报和农业普查工作即将展开,“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指标体系建立和实施工作还有待加强。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视和支持统计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作出新贡献:

  首先是要做到“一个提高”,就是要提高对“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统计工作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制定和实施“和谐深圳”评价指标体系和“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决定的重大举措,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对此要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理念,在思想上实现真转真变;要联系实际制定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措施,在行动上真抓真干;要紧密配合做好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统计工作,认真实施《“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抓紧研究制定和谐深圳指标体系。

  其次是要做到“两个增强”。一要增强统计工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保障的能力。要增强提供高质量统计数据的能力,增强统计分析和监测的能力,增强统计创新能力。二是要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执行力。增强统计执行力,不仅是统计部门、统计战线的事情,也是全体企业和所有单位共同的义务,是全社会的事。不论是什么单位,哪一类企业,都要依法报数。如果无视法律,违反统计法规,都要依法给予处罚。

  最后是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统计制度的转变,要实现由过去固守统计制度向现在创新统计制度转变。已经实施的《“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成功的,是富有创新精神的。当前,在统计制度上还要继续创新,比如说制定和谐深圳指标体系、开展绿色GDP核算试点等。二是统计手段的转变,要实现统计数据由传统的纸质报表上报向网上直报转变。三是统计法制观念的转变,要实现统计法律法规从观念上的“软法”向“硬法”转变。

  市直各部门、驻深各单位、各区政府、各街道分管领导,市、区统计局负责人,重点统计企业有关领导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