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谁制定了应聘“标准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4: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是谁制定了应聘“标准答案”?

  漫画/李晓宜

  面试时善于迎合,答问题专用“标准答案”,云遮雾障的应聘表现令企业难辨虚实。记者在浙江省人才市场举办的“秋季人才招聘会”上听到不少企业界人士抱怨:现在的大

学生太“训练有素”了,想通过面试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很难。(11月10日《现代金报》)

  大学生应聘面试还有“标准答案”?报道中提到,现在许多高校开设面试辅导课,内容包括衣着、表情、眼神、握手,以及各类问题的最佳回答方式等,非常细致周到。

  大学生应聘时,掌握点基础礼仪,要说不是坏事。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看似无关要旨的一些表现,恰恰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在素质。但是,过分看重和夸大了这种外在表现的作用,甚至不惜以培训、“恶补”的手段,强化言词对答上的“包装取巧”,则无疑已经步入了一个误区。用这种“应聘技巧”去博得企业欢心,其实更可看做是“包装忽悠”的不诚信表现。

  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大学生应聘面试善用“标准答案”的成风,原因显然不止一二。譬如有不少大学生反映,很多企业招聘时都会问一些常规问题——“希望的薪金”、“看重公司什么”等等,大学生在应聘前难免都会准备一下。如此这般的“标准化”提问形式,想让求职者充耳不闻、视若无睹,可能吗?

  我想,大学生们未必不懂拿“标准答案”对付考官提问的“非诚信嫌疑”。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要解开这个“铃结”,仅仅希冀大学生的坦诚答题,恐怕并不现实。因为这当中,扮演“系铃人”角色的,显然不止大学生一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