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上兴起以物换物 原始交易方式借网络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20 红网

  红网11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龙源)一枚红色别针,在先后进行16次网络交换后,换来一栋两层别墅的一年居住权。这样的网络神话,自从物物交换的原始流通方式攀上了网络这种现代交流工具后,变得真实起来。

  长沙网友“丢丢”最近迷恋通过网络交换物品,“换不回别墅吧,一块毛巾换回一块手表的事还是有的!”

  网络“换客”换物不换钱

  只要有台可上网的电脑,每个人都可成为“换客”。昨日下午,记者在网友“丢丢”的指引下,进入了一家同城交易网。来自长沙、湘潭、岳阳的网友都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

  今年初,加拿大人凯尔·麦克唐纳成功地用一枚红色别针,先后进行16次网络交换后,终于换来一栋两层别墅的一年居住权。“别针换别墅”的成功,迅速推动了中国物物交换网站的兴起,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到网上体验以物换物的“淘金之乐”。与传统购物方式不同,网友通过一种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以物换物,并不涉及金钱。

  “只要双方愿意,什么都能换。”与一般的等价交换不同,在网上交换物品并不是以物品的实际价值作为衡量尺度,物品能否交换成功,全以交换双方的需求为准。因此,这些网友也成为继互联网闪客、博客、播客之后的新崛起一族:“换客”。

  三步轻松“搞定”网络换物

  网络换物程序十分简单,点击鼠标三步就可完成交易。“首先,在换物网上写下自己拥有的闲物,然后再说出自己希望交换得到的物品,等着有兴趣的网友来交换,记得每天刷新网页。”网友“丢丢”十分老到,“最好能拍照片,那样成功的几率要高得多。”

  记者点击进入网站的“湖南”栏目,立即就查询到有网民在用MP3换电脑,甚至还有用钻石换家庭用品的。此外,可交换的物品种类繁多,分类十分细致,从书籍、碟片、服饰,到数码产品、美容用品应有尽有,几乎生活中的所有东西都能找到。

  据了解,类似的换物网有“换客网”、“易物网”、“换物网”、“易贝网”等多家。其中一家网站从今年6月成立至今,已经吸引了5万多网民注册,并拥有近2万多宗成功的换物记录。

  “以物换物”推荐当面交易

  

  “丢丢”表示,换物网容易吸引年轻人和学生。若换物不局限于本地,通过网络交换物品,还可结识不同地区的朋友。“但由于异地交换成本偏高,诚信问题也是一个瓶颈,若缺乏有效的保障手段,以物换物,尤其是价值较高的物品之间的交换还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广泛的做法是选择值得信任的“换友”,或者实行当面交易。

稿源:红网 作者:龙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