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海晏:既要关注“三农” 也要关注“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20 红网

  红网11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邹爱华 储文静 实习生唐频辉)“听了春贤同志代表八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就像吃了一桌‘营养大餐’,也可以说是品种齐全、搭配合理的‘满汉全席’,接下来就是如何消化的问题了。”前天上午,在长沙团的讨论会上,来自长沙县金井乡的宋海晏代表这样形容张春贤同志所作的报告,让在座的党代表和前来参加讨论的张春贤都笑了起来。

  农民将得到更多实惠

  “我是来自农村的党代表,所有代表中也许我是最基层的,所以我特别关心报告中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些内容。”宋海晏说,“农民最苦、农村最穷、农村干部的工作最不好做,党代会的报告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希望,我深深地感到,这个报告是带着感情写的,春贤同志是带着感情说的。”

  “农民最期望的是过上好日子,农民最享受的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报告特别提出了要紧紧抓住富裕农民这个中心环节,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到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想5年之后,湖南的农村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也将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特色产业奠定新农村基础

  “但是农民怎么才能富裕?农村怎么才能富强呢?我认为要重视农村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宋海晏说起农村产业。

  “是啊,宋海晏他们的一村一品就搞得不错,在首都也出尽了风头的。”一直在认真听的张春贤这时也插话了。

  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农交会上,宋海晏带去了村里产的茶叶,成为展会“一村一品”馆的一大亮点,后来中央电视台专程来金龙村进行报道。金龙村现在有茶园4200多亩,茶叶已经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靠着茶叶这个金饽饽,金龙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5000元。

  宋海晏说,村里还有金龙铸造、金井茶厂等知名企业,600多户农家中,有200多户在企业上班,拿工资过日子的农民已不在少数。

  重视培养农村发展带头人

  “如果要我提建议,我希望省委能够更加重视培养农村建设发展的带头人,帮助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待遇低、工作难开展等问题。”宋海晏说,我们这些在农村党支部工作的党员,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是联系广大农民朋友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落实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最终执行者,其作用十分重要。作为省党代表和县人大代表,她发现部分村干部包袱重、压力大。

  如何让村干部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宋海晏说:“要稳定这支干部队伍,就必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和实际问题。”宋海晏希望省委在关注“三农”的同时,也多关注一下“村官”,让他们更好地带领老百姓走上致富路、和谐路。

  此外,宋海晏还建议,要重视农村留守人员带来的社会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邹爱华 储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