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明年又有新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32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翁若川)修旧如旧的“龙井八景”,体现世俗文化的吴山“大碗茶”,整治一新的灵隐景区……今年推出的西湖综合保护各大工程刚刚赚足了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眼球,明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各个项目就被排上了议事日程:包括实施灵隐景区二期工程、吴山景区整治二期工程;并以保护性修缮理念,力争完成八卦田遗址环境整治、南宋官窑博物馆二期等。

  同时,根据目前西湖综合保护实施以来,环湖一带核心景区面貌得到改善,但部分老景点设施和环境仍显相对落后的状况,西湖风景名胜区还将整治虎跑公园等部分老景点,完善提高前些年推出的景点。

  新景点看点

  ●玉皇山南片:建设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玉皇山南片成为明年启动新景点较多的区域,将力争完成八卦田环境整治,南宋官窑博物馆二期、白塔修缮等。考虑到这一区域不仅是杭州现在可以确证的最早城址所在,也是京杭大运河实际意义上的起点,因此将由有关城区和部门共同谋划,利用几年时间,把这个区域建设成为杭州首个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八卦田:新种“南宋九谷”

  八卦田是南宋时期皇帝躬耕以示劝农的“藉田”。以往,八卦田一直都作为苗圃使用,种着四季桂、金丝桃、小叶黄杨等树苗。八卦田遗址的环境整治,将把田内道路由现在水泥路改为田园特色路面,沿田埂种植稻、稷、黍、粟谷、糯谷、大豆、小豆、大麦、小麦等“九谷”,整治周边环境和建筑,恢复绿地。附近的天龙寺、吴汉月墓、白云庵、杭县公署171号碑及南观音洞等文物保护单位也将进行统一规划,逐步建设八卦田“景群”。

  ●官窑博物馆:将建教育实践中心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座在古窑址基础上建立的陶瓷专题博物馆,于1992年正式对外开放,2002年进行扩建和陈列改造。即将在明年实施的官窑博物馆二期工程,位于南复路。工程将新建陶瓷文化展示厅、陶艺教育实践中心、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中心等,真正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和实践功能。

  此外,明年实施的灵隐景区二期工程将重点完成天竺香寺以及周边环境绿化,法云古村建筑整治等;吴山景区二期工程将推出阮公祠和三茅观景区。

  老景点整治

  ●虎跑公园 :打造特色山地公园

  集合了“名泉、名僧、名人”的虎跑景区,不仅是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出家之地,也留有济公等历史人物的传奇故事,苏轼、康熙、乾隆也曾游赏并留下诗篇,景区内的天下第三泉——虎跑泉更是名扬天下,与西湖龙井并称“西湖双绝”。由于目前面临景观设施老化、环境质量较差的情况,因此成为明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中实施老景点整治的一个代表。(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整治将做好基础设施、建筑维修、水系整理、人文景观资源挖掘利用,以打造“集景观生态、历史文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山地公园”。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还表示,西湖的保护工作没有止境。为此,名胜区管委会将把西湖及其周边划分为环湖景区、北山景区、吴山景区、凤凰山景区、虎跑景区、植物园景区、灵竺景区、五云景区、钱江景区等9个景区,以方便制定更加科学的详细规划,指导整治与综合保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