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扶风农民又挖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陕西扶风农民又挖出“宝”

  ①

  

陕西扶风农民又挖出“宝”
陕西扶风农民又挖出“宝”

  ②  ③

  本报西安11月10日电素有“中国青铜器之乡”之称的陕西省宝鸡市又有重大考古发现:11月8日,该市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6位农民在修水渠时意外发现了一组文物,他们立即对现场进行保护并报告文物部门。昨天,考古人员经过十多小时清理,发掘出26件(组)青铜器和一件汉白玉杖头,其中5件青铜器上有铭文,共约250个字,专家初步断定这批青铜器是西周时期的文物,其重要价值无法估量。

  11月8日下午5点多,陕西省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农民刘东林、刘银科、刘锁乾、刘邦劳、刘广后、刘东后在村北麦田修水渠时,一镢头下去突然碰到了硬物,几个人拨开土层一看,发现是一件青铜器,他们一边派人回村给文物部门打电话,一边将现场保护了起来。接到电话的宝鸡市文物局迅速安排扶风县文物局先赶去现场,同时紧急向陕西省文物局汇报,市文物局的考古人员也立即赶往现场。当天下午6点多,扶风县文物局、宝鸡市文物局等单位派出的专业考古人员陆续赶到现场,当时,6位村民还在现场围成一圈守护着宝贝。在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戒严维护下,考古人员开始发掘。到昨天中午,27件(组)文物全部发掘出土。

  这批文物包括一对大口尊、5件编钟、3只斗、两只簋、一只残鼎、12支铜矛、一组车马器、一个汉白玉杖头,其中车马器共有103件,有铜管、铜泡等。专家断定,这批青铜器的埋藏地是一处西周窖藏点,出土的青铜器初步判断是西周时期的。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批青铜器中的5件器物上发现了250多个铭文,其中两个大口尊里面都有铭文,各114个字,而且内容完全一致,字体优美,字形清晰。专家们认为,这批文物的出土必将对研究西周文化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资料,其重大意义不可估量。

  (图①、图②为出土的所有文物图③为大口青铜尊里的铭文依稀可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