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心中的“白衣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5: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深圳市北面的凤凰山下,坐落着一座不起眼的医院。和深圳其他众多建设得富丽气派的医院比起来,这里的门诊部和住院楼都显得有些低矮陈旧。但这家医院医护人员的医术医德曾经感动了千万个普普通通的外来工患者,也打动了一批又一批前来采访的记者。这就是被许多外来工誉为“白衣天使”的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深圳医院。

  今年6月的一天夜里,在宝安上夜班的四川籍外来工小安姑娘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突

然从路边跑出来三个年轻人。他们二话不说上去就要抢小安姑娘的包。小安下意识地用手一挡,没想到一个留长发的家伙一把抓住小安的耳朵,另一只手用刀狠狠地一划,小安一声惨叫,这帮家伙夺过她的包就消失在了夜色中。

  等到路人把小安姑娘送到武警深圳医院龙华分院急诊科时,小安姑娘已经昏迷过去了。医护人员在进行紧急救治时,才发现小安姑娘的一只耳朵不见了。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女孩没有了耳朵,在她心里一辈子都会留下抹不去的阴影。医护人员二话没说,立即赶到事发现场,打着手电筒在路边草丛中寻找。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小安姑娘那只已经布满了尘土的耳朵。

  接耳手术成功了,可小安姑娘却为难地告诉医生,她家里很穷,交不起这笔医疗费。医院领导对小安说:“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你没钱。我们是部队医院,决不会见死不救的。”

  像小安姑娘这样的事例,在武警深圳医院数不胜数。医院始终把群众的生命摆在第一位。为了救治那些无依无靠又身无分文的外来工患者,医院每年都要垫付医疗费100多万元。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武警医院党委领导认为,看病贵、看病难,说到底,对外来农民工来说最贵、最难。他们最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外来工心中的“白衣天使”
为了解决外来农民工的看病贵、看病难,武警深圳医院始终站在患者的立场着想,千方百计让利于民,降低医疗成本和药费,让农民工患了病敢来医院看病。

  医院经过认真调查发现,药价虚高、患者经济负担大的主要原因是院方进药把关不严,层层加码,抬高药价。为了降低医疗成本,医院多管齐下,采取各种措施打造节约型医院。实行“精细化医疗全成本核算办法”,“精”是将成本尽可能分解到每一个核算单位、每一个科室;“细”是将各科室的差旅费、办公费、水电费、营房设备折旧费等全部纳入成本核算,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跑冒漏滴的问题。

  为了让“打工一族”看得起病,医院先后在布吉、龙华、宝安等外来工比较多的地区开设了三家专门针对外来工的平价医院。在“外来工门诊”,挂号1元钱,检查费、手术费八折,还有一辆“爱心服务车”免费接送外来工就诊。为了给外来工省钱,医生都尽量使用价廉效好的国产药品。从2002年至今,他们的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4年多的时间,解决了数以万计的农民工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