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来关注弱者的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00 光明网
黄燕

  “我儿,当你看到我的信时,我已不在人间,只因为我没有能力让你上学,没有脸对你,只可以用我的死向你谢罪……”这是辽宁省辽阳市农民孙守军遗书中的一段内容。儿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面对巨额学费,因为无法凑够学费,孙守军选择了服毒自杀来向儿子“谢罪”。

  “济南的好市民啊!当你们发现我的时候,也许我已经死亡了,也许在奄奄一息。

我希望你们别再救我,我做出这样的选择,我感到是惟一的办法,我面对病中的孩子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了……”这是一位贫困父亲留下的遗书,面对一岁半的重病儿子,他先欲卖肾,在行不通的情况下想到了自杀,他希望捐献自己的器官,请求受捐者救助他的孩子。(《齐鲁晚报》)

  每每从媒体上读到这样的遗书,我的心情格外沉重,天底下还有什么比要以死才能解脱的更痛苦、更悲哀的事情吗?我想,如果上面那两位贫困父亲还有一丁点办法的话,他们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杀的,谁不热爱自己的生命?现在他们面对困境选择自杀,与其说是逃避现实、逃避责任,还不如说是向人们的冷漠和社会救助的软弱发出最后的呐喊,既然生的呼唤无法引起社会的重视,那么就以死的极端办法引起社会的关注。在他们的心里,以自己的死最终会使问题得到解决,这也是用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的亲人做出的最后的也是最悲壮的奉献了。如果每个弱者面对困境,求助无门,都欲以死来抗争,那可是时代莫大的悲哀啊!

  学费(义教阶段除外)、医疗费是压在弱势群体头上的两座大山,高等教育收费已经超出了一般家庭的承受能力,一个普通农民要十数年的收入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四年的学业。每年8月,有多少学生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金榜题名的喜悦瞬间被上面的巨额学费击得粉碎?有多少学子流着泪撕毁了录取通知书?又有多少心理脆弱者上演人间悲剧?医疗收费动辄数百上千、数千上万,以致不少患者发出了“小病靠自己,大病不如死”的慨叹,有多少贫穷儿子含着热泪将病得奄奄一息的母亲从医院扶回家等死?又有多少贫穷父亲眼睁睁地望着孩子病死,爱莫能助?

  “弱者的遗书”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教育、医疗的高收费,映照出人间的冷漠,映照出社会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制度、社会救助方式等未尽人意的地方。遏制教育、医疗高收费也好,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也罢,面对“卖身筹学费”、“卖肾救子”之类的弱者,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给他们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不让“遗书”的悲剧重演,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