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民“面试”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咱们社区的治安令人忧心,如果你当上代表将如何解决治安问题?这个问题我要求王玉娟回答”,昨天,石景山区八角选举分会第三选区的数百名选民与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见面,向候选人进行“面试”。近日,北京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进入选民和正式候选人见面阶段,选民通过和候选人面对面交流,决定将自己的票投给谁。这个活动将持续到本月8日投票日前。(2006-11-5新京报)

  综观世界政治文明史,只要实行的是代表制民主,只要公众和他们的代表之间存在着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选举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可以省略选举环节的代表制民主,从来就不存在。迈克尔·曼主编的《国际社会学百科全书》是这么定义“选举”这个词条的:较大的群体为自己提供一个较小的领导群体的一种方法。据此我们可以认为:现代选举是以“多”选“少”,以“众”选“贤”(贤不含褒贬义),即通过多数来选择实施统治的少数。可以说,现代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执行这种选举制度。在民主政治的整个过程中,民主选举虽不是民主的全部,但却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没有选举,就没有民主。

  选举权作为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权利,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如何正确行使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照常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关系应该是非常密切才对,但是由于我国《选举法》中并没有允许代表候选人向选民进行自我宣传的规定,候选人的情况只能通过选举的组织者向选民以“书面”的形式“推荐”,而选民与候选人一般是无缘谋面的。候选人是否真正具备人大代表所必须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选民们更是无从得知。因此,大多数选民是在对候选人情况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北京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过程中,让广大选民与正式代表候选人见面,向候选人进行“面试”,通过面对面交流,决定将自己的票投给谁,这无疑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大进步。

  作为一个候选人,本来就应该有接受选民挑选的勇气与心理准备。只有通过选民的严格“面试”,才能选举出履行代表职责热情高、参政议政能力能力强、民众拥护的代表来。因此,组织人大代表候选人与广大选民见面,让这些候选人向选民做自我介绍,并回答选民们的提问,经过真正选举的历练,从而形成“人民选我当代表”的“责任意识”,激发代表日后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这对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的选举制度,增加民众对于民主政治的信心,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