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市烧钱50亿现象当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00 光明网
毕文章

  《信息时报》11月6日报道: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国内首个《超市节能问题报告》指出,超市行业的包装袋年消耗总额高达50亿元。据了解,目前广州除麦德龙超市对环保型购物袋收费外,其他超市则迫于市场竞争压力而不敢推广环保袋,仍然使用一次性包装袋。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针对全国30家零售企业,展开了历时3个月的细致调查,并于近日

公布了国内首个《超市节能问题报告》。《报告》指出,整个超市行业中,年销售在5000万元的超市,每年消耗的包装袋高达50亿元,仅一家营业面积在8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综合超市年消耗的包装袋(包括购物袋、撕裂袋、包装盒)也达到40万元。

  超市行业包装袋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浪费的现象呢?主要原因是市民不愿意使用循环包装袋。好又多超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该超市曾在1998~1999年,向顾客收取每个0.1元的环保袋费用,以此希望顾客能循环使用包装袋,培养顾客环保购物的习惯。但是,该举措未取得预期的收效,不仅没能转变市民的购物旧习,反而流失了不少客源。为了挽回经营效益,好又多超市不得不恢复提供免费的一次性包装袋。

  向顾客免费发放购物袋是超市的义务,无论消费者所购商品数量的多少、大小,超市都会主动提供一次性包装袋,发放量达到人均2~4个不等。大多数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表示,没有循环使用塑料包装袋的习惯,只有个别市民赞同超市推广环保型购物袋,收取少额费用也能接受。据悉,选用环保型购物袋,可比一次性购物袋的使用量降低50%。

  超市行业包装袋每年浪费50亿元,实在是令人触目惊心,心疼万分。这种现象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宗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首先,国家要对推行环保型购物袋的超市给予适当的补贴,让超市愿意推行环保型购物袋;其次,要教育市民“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自觉地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主动使用环保型购物袋,为节省资源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