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180名孤儿沐浴在爱心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10月19日,海南省文昌市爱心学校的陈贻强至今还沉浸在那个美好的日子里。那天,他第一次在美味的生日蛋糕和漂亮的鲜花中过了次生日,而且是在校长、老师及全校179名孤儿的祝福声中迎来了自己的16岁。

  作为一名孤儿,陈贻强以前不敢想象自己能过这么一个热闹的生日,更不敢想象不用缴学费上学,而且吃、穿、住一应俱全。但现在,他实实在在地与179名孤儿在文昌爱心学

校里免吃、免住、穿免费衣。

  坐落在文昌市东路镇的文昌爱心学校,由53岁的中国孤儿帮困中心的创立者李峰资助兴建,是一所专门面向孤儿的爱心学校。

  曾当过律师的李峰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孤儿都未能上学,或过早地从事生产劳动,或在街头流浪,有的甚至成了扒手,成为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于是在“多建一所孤儿学校,社会就少一所监狱”的理念下,他萌发了办爱心学校的想法。

  今年3月,在文昌市教育局领导的邀请下,李峰来到文昌考察,最后在文昌冯平中学设立爱心学校,让孤儿、罪犯的子女和烈士遗孤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他一次投入资金近60万元,负责解决全校180名孤儿的学习、吃、住、穿的全部费用,教学管理则由文昌市教育局负责。李峰表示,他将每年按每个孩子3000元的标准(2400元生活费,600元服装费),捐助所有在该校读书的孤儿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以后每年增加投资,直至每年投入90万元,学校能招收300名孤儿为止。

  开学前,李峰还给每位孤儿买了4套衣服、4双鞋子、4双袜子;聘请4名员工专门负责给孩子理发,市政府也给学校补充了8名教师。于是这所原来濒临倒闭,只有50多人的学校迎来了孤儿们的欢声笑语。

  下午四点多,正是课余活动时间,记者漫步在绿树与鲜花掩映的校园中:新建的排球场上男生正在进行着激烈的球赛;树荫下几个初学吉它的学生正在对着乐谱苦练;小院子里4名女生坐在古筝前专心练着指法。三三两两从身边走过的学生都主动而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其他学校所没有的和谐与融洽扑面而来。

  学校副校长石碧波刚到学校任职两个月,是市教育局抽调过来的骨干教师。看着眼前这些可爱的孩子,她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孩子因为没有父母管教,学习和生活上有一些不良习惯,而且基础较差,但他们来到这里后非常热爱学习,自理能力很强,6岁的孩子自己洗衣服!”

  现在每天下课后,石碧波都要到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成了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她认为,孤儿学校的孩子不仅缺知识,更缺亲人般的关爱。于是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为了让孤儿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李峰决定每个月在学校举办一次生日聚会,所有当月出生的孤儿一起过生日吃蛋糕,其他孤儿则可以一起分享糖果。农历8月的生日聚会刚过完,9月出生的孩子们已经开始翘首以待。

  李峰说:“多建一所孤儿学校,社会上就多一份慈爱。我也许是天下最穷的老板,但愿做天下最富有的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