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论张闻天的人才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闻天同志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他一生写过许多重要文章。围绕人才问题,张闻天亦有许多真知灼见。

  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才

  张闻天在1922年发表的《中国乱源及其解决》一文中,把创建共产党的一批人才称

为“觉悟者”,认为他们是“黑暗社会的一线生机”。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后,他指出,没有成千上万有才干的人,任何伟大的计划,是不会实现的。正是基于对人才问题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张闻天在任中央宣传部部长期间,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创建了各类各级干部学校。仅在延安,直属中央各部的干校就有:中央党校、红军学校(以后更名为“抗大”)、陕北公学、马列学院、自然科学院、延安女子大学等。他还兼任马列学院的院长,亲自起草学院教学方针,撰写教材并兼授有关课程,直接参加人才的培养。这些干部学校被誉为“革命熔炉”,毛泽东同志称它们是“创造革命先锋的场所”,并为它们写下了著名的题词。据不完全统计,从1937年至1939年,经过各种干部学校培养的各种专业干部和人才达数十万之多,极大地充实了党的干部队伍,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都经受了考验,发挥了骨干作用,涌现出不少英雄人物和杰出人才。

  强调要善于区分层次识别人才

  张闻天识才观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把人才作整体分析,划分为三个部分:(1)建党初期的干部。这是中国最先觉悟的一批革命知识分子,他们经过种种考验,成为共产党的领袖集团。李大钊、毛泽东、翟秋白、恽代英等,就是“这部分知识分子的代表者”(《张闻天选集》第一册,第215页)。(2)土地革命时期的干部。张闻天认为,这一部分人主要是农民干部。他们有革命热情,愿意接受马列主义,跟共产党走,但他们比较缺乏知识,有的还存在一些陈旧的观念。通过教育,他们可以成为无产阶级化的干部。(3)抗战时期投身革命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追求崇高理想,不满黑暗社会,热心革命事业,但同时也具有一些弱点:斗争的坚定性、坚持性不够,工作的切实性与深入性不够,了解问题的具体性与透彻性不够,对群众的需要了解不够。对这部分人才,张闻天主张采取各种形式的教育、培养,使其彻底摆脱小资产阶级劣根性,成为合格的干部。

  二是强调对人才作个体分析,即具体了解每个干部的具体情况,包括其家庭出身、经历、政治态度、工作能力、擅长与弱点,都要作全面、客观的了解。为此,张闻天强调要辩证地处理好几个关系:首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停留于对干部表面的印象;其次,要全面历史地认识,不但要看干部的弱点,而且要看到优点,不但要看干部的昨天,而且要看今天和明天,从发展中来认识干部;第三,要对干部进行经常的接触和考察;第四,要把管理干部的责任交给立场坚定、可靠、大公无私,有忍耐性的同志。

  强调要树立科学、辩证的选才观念

  一是强调要有科学标准。张闻天认为,选拔人才的标准,集中起来就是“德”和“才”两个方面。“德”是指“政治立场坚定,不是空头革命家”,必须“忠实于民族,忠实于党,忠实于中国工人阶级事业,而且已经在实际上证明了的”。“才”是指干部的“工作能力”,即“在复杂的环境中,能够独立决定方向,并不怕负责任的人”,“同群众有联系的,为群众所公认与信任的领袖”。他还强调,选拔干部的标准不能降低,但实际操作时则要进行具体分析:“对各种干部的要求不同。对高级的、中级的、下级的干部的要求不同。”

  二是强调选才要有博大的胸怀和宽阔的眼界。张闻天认为,人民大众中间有才干的与有用的人是无穷的。他主张“要有伟大的胸怀与气魄,要能够打破一切成见,一切公式,一切小圈子,一切私人的好恶等的限制,而容纳各种人才,使用各种人才,以便‘人尽其才’”。张闻天力主选拔培养人才绝不要把自己的眼光限制在狭小的圈子之内,要搞五湖四海,反对任人唯亲。

  三是强调要破除求全责备的观念,坚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选拔人才。张闻天认为,培养与选择人才是一个动态的反复进行的过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所选拔的干部,并不是“预先锻炼培养得十全十美,然后才被提拔的”,任何人才(包括杰出的人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可避免地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错误与缺点,所以只能“在过去锻炼与培养的基础上加以提拔,再在提拔之后继续加以锻炼与培养”。

  四是强调要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大胆选拔新干部。张闻天总是客观地分析、了解新老干部各自具有的优点和缺点,认为新干部与老干部正像车子两轮,“缺一不可”。他主张大胆地去提拔与培养新干部,信任他们,给他们以更多负责的工作,让他们更快地学会革命的新知识与革命的新经验,更快地进步,更快地赶上老干部,成为老干部的有力助手与接替者。

  强调任用人才要有胸襟、有气魄、懂全局

  一是要适当地配置干部。张闻天强调,任何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都应当保持合理的构成和分工,切忌单一化。他特别强调新老干部的合理配置,相互协作,共同提高。他认为,在一个地区或部门干部队伍这种不同出身、不同年龄、不同经历和文化程度的多样结构,能够使人们互相取长补短,协同配合,更好地推动革命事业向前发展。

  二是要做到用人不疑。张闻天认为,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混入不良分子在所难免,我们当然要加以防范,但绝不要“因噎废食”,影响我们大胆使用干部。如果怀疑干部,怕用干部,认为他们“思想复杂”、“背景复杂”,对他们不放心,不让他们去负责任,那就可能一事无成。

  三是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党的事业中的作用。这是张闻天任用人才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主张充分信任、大胆使用知识分子,尽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使他们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所有的聪明才智。对这一主张,他总是身体力行,将一批党内的名流学者安排到各干校和研究机关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他主持中央研究院工作时,大胆使用名家学者,全院九个研究室主任几乎全都是专家学者。他还特别提倡重用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如任用20多岁的艾思奇担任中央文委秘书长,就是显例。

  强调爱护人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满腔热忱

  张闻天认为,为了在党内造成人才辈出的兴旺局面,必须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以极大的热情,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来爱护人才,避免他们受到错误倾向的伤害。他主张排除右的特别是“左”的干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干部的错误要进行恰如其分的分析,不能痛快一时,无限上纲;纠正思想认识上的错误,要在和风细雨的谈话中讨论解决,绝不要无情打击,残酷斗争,不能随意给他们戴上“倾向”的大帽子,而应当细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分析其产生错误的原因,使之心悦诚服。

  张闻天不仅主张在政治上信任干部、保护干部,而且主张在生活上关心干部。他十分关注干部的生活、身体、家庭及安全,尤其关心干部在思想上的进步。对思想上产生错误认识的干部,他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给予严格的批评、热诚的帮助,使之尽快加以改正。在张闻天等同志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延安时期党的干部理论文化学习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毛泽东称赞张闻天等党内知识分子为“干部之干部”,赞扬他们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张闻天一贯主张尊重人才,十分注意发扬民主。他推崇“禹闻善言则拜”,“从谏如流”。他认为“如把人们把对于自己的诤言、劝告、批评,当作人们对于自己的攻击,当作人们在破坏自己的威信,当作人们要同自己争取地位或所谓‘争领导权’,这种人不论今天占据着何等重要的位置,是断然不能成就大事的。”正是本着这种观点,张闻天在遵义会议上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坚决支持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从而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作者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讲师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