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吸纳”到“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欧盟委员会近日在发表对土耳其和巴尔干国家等申请入盟国的年度评估报告的同时,提出了欧盟未来扩大的新战略,明确指出,欧盟今后在接纳新成员国时要考虑自身的“融合能力”,在保证欧盟扩大的同时确保欧盟自身的健康发展,以缓解民众对欧盟扩大的焦虑,促使欧盟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扩大”与“深化”之间寻找平衡。

  目前,欧盟将于2007年扩大为27个成员国的前景已成定局,很多人担心欧盟在尼斯

条约基础上建立的现有运作方式将难以为继,为此,欧盟各国不得不开始严肃地面对民众希望放缓甚至暂停扩大进程的呼声。自《欧盟宪法草案》去年在法、荷触礁后,2005年11月“吸纳能力”这一新提法就进入了欧盟扩大战略文件,今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议决议要求欧委会就欧盟在接纳新成员国问题上各方面的“吸纳能力”提交报告。

  由于“吸纳能力”涵盖的范围广泛,定义模糊,土耳其和巴尔干国家等不少入盟申请国认为,所谓“吸纳能力”是欧盟人为地给入盟添加新条件。为缓解外界疑虑,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吸纳能力”并不是给申请国入盟设定的“新指标”,欧盟将“继续履行已有的承诺”,但与此同时,欧盟必须正视欧洲舆论对“欧盟扩大的范围和速度方面的关切”。

  在欧盟委员会近日提出的扩大新战略中,“吸纳能力”的提法被较为温和“融合能力”所取代。为使“融合能力”的涵义更加具体和可行,报告将欧盟未来的扩大战略锁定在三个方面。首先,在制度方面,为了确保现有和未来成员国的利益,欧盟需要确保自身的机制和决策程序有效运转;其次,在政策方面,欧盟将继续保持欧洲一体化强劲势头,积极发展和贯彻各领域的一体化政策,在扩大的过程中,欧盟将全面评估扩大给欧盟政策带来的影响;第三,在预算方面,欧盟未来的扩大将以预算为基础,特别是农业领域。

  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扩大可以增强欧盟的吸引力,促使欧洲逐步走向和平、民主与繁荣,但是欧盟的扩大离不开民众的支持,欧盟各国需要在这个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既要承认欧盟扩大的战略意义,又要确保欧盟的正常运作”。为此,他强调,在扩大进程中坚持“谨慎的态度和严格的标准是获得公众对欧盟扩大支持的保证”。

  历史上,欧盟经过5次扩大成为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不可或缺的力量,随着2004年最大一次规模的扩大给欧盟现行机制带来的冲击,特别是2005年制宪进程受阻,使欧盟的一体化进程进入了反思期。无论“吸纳”还是“融合”都集中反映出欧盟的扩大政策已趋于谨慎,在《欧盟宪法条约》被重新激活前,欧盟的扩大进程不会进入快行道。(本报布鲁塞尔11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