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让我诚惶诚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让我诚惶诚恐”
10日,潘基文离开韩国外交通商部大楼。下周三,他将飞往纽约进行联合国秘书长的交接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让我诚惶诚恐”
被提名接任外交通商外长的宋旻淳。对于卸任:“人们可能觉得我会高兴地离开,但实际上我心里感到凄凉。”

  对于前往联合国就任:“我觉得心虚,有一种失落感,就好像我独自一人被扔到了一个荒岛上。”

  本报综合报道 候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正式卸任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并在韩国国会发表告别演说,称面对联合国秘书长这份工作“诚惶诚恐”,感觉“像是独自一人被扔到了一个荒岛上。”

  在告别演说中,潘基文公开承认,他现在的感觉“就好像我独自一人站在堆积如山的问题之前。”

  同一天,在韩国外交部发表的演说中,潘基文称,面对眼前的工作,他有点“诚惶诚恐”,他说,“确实如此,我觉得心虚,有一种失落感,就好像我独自一人被扔到了一个荒岛上。”

  依依不舍

  由于当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于10月19日提出辞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辞职于11月10日正式生效。因此,11月10日成为潘基文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身份工作的最后一天。

  虽然在卸任后他将担任更加引人注目的联合国秘书长,但这位自1970年5月1日就进入韩国外交通商部的老官员还是有些不舍,他表示:“人们可能觉得我会高兴地离开,但实际上我心里感到凄凉。”

  潘基文对其助手们表示:“通常,离开长官职务的人都会觉得空虚和寂寞,这是人之常情。但好像有不少人认为,我非常高兴离开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但这几天来,我内心的不安无法平息。今天站在这里,我也感到空虚和寂寞。”

  潘基文在演说中还感谢韩国民众在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过程中给他的支持。

  关注朝核问题

  潘基文在告别演说中还表示,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朝鲜核问题将是他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他说:“关于解决朝鲜核问题以及维持朝鲜半岛和平,我计划最大程度利用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权,并尽快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此前,潘基文曾表示,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后将任命一个联合国朝鲜核问题特使。

  潘基文还表示,他将认真推动联合国内阁改革,应对恐怖主义、贫困等全球性问题。潘基文在演说中称:“过去60年来,联合国改革一直被拖延,现在必须认真进行。”他表示要重建联合国的信任。

  潘基文还称:“随着冷战结束,地区冲突蔓延全球,现在必须结束这种趋势,还必须对付恐怖主义威胁。”

  总统安全顾问继任

  潘基文在2004年成为韩国外长,今年10月当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接任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成为35年来第一个出自亚洲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下周三,潘基文将飞往纽约准备接任工作。

  总统安全顾问宋旻淳已被提名接任潘基文出任外交通商外长,宋旻淳现年58岁,去年曾担任朝鲜核问题韩国谈判代表。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