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事企业被封 责任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洪一波)11月9日凌晨,在增城市中新镇合益村境内一处在建的化工厂发生甲基酸酯废油渣气体扩散事故,导致附近部分合作社的近30名村民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记者昨天从增城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肇事化工厂的法人代表以及相关责任人已被刑事拘留,该化工厂也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封。事发现场及附近地区环境质量经环保部门检测,没有超出车间允许标准,附近村民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记者昨天从增城市委宣传部获悉,根据有关部门事后的调查结果,从9月下旬开始,肇事化工企业——深圳市创明科技有限公司增城市福和分公司陆续购进石油废渣和甲基酸酯废油渣,存放在厂区地面露天开口水泥池内。10月初,该公司又从外地陆续购进约15吨甲基酸酯废油渣,同样盛装在地面开口水泥池内,散发出刺鼻的臭味。11月8日下午,该化工厂员工往池内添加石灰除臭。当天晚上约9时,附近村民闻到刺鼻的气味。到11月9日凌晨,陆续有村民近30人感到不适到福和医院就诊,并向公安部门报告。

  增城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当晚,接到报告的增城市中新镇党委镇政府就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与该市安监局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道,赶赴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甲基酸酯废油渣气体扩散。11月9日上午,增城市政府组织安监、公安、环保、卫生、工商等部门人员到中新镇现场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经由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现场检测数据化验分析表明,在事故现场点,测得的甲基丙烯正丁酯和甲基丙烯酸甲酯两项污染物浓度指数分别为4.79毫克/立方米和20.8毫克/立方米;在事故现场下风向的凤池村,这两项污染物浓度分别为1.87毫克/立方米和7.62毫克/立方米;而在现场下风向的另外一个村庄合益村,这两项污染物均没有检出。根据增城市卫生监督所出具的意见,在化工企业车间的空气中,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时间加权平均允许浓度为100毫克/立方米,短时间接触允许浓度可以达到200毫克/立方米;而就甲基丙烯正丁酯而言,前苏联的车间空气最高允许浓度为30毫克/立方米。换而言之,环保等部门的检测结果表明,甲基酸酯废油渣气体毒性极低,且当晚现场检测的气体浓度均未超出生产车间应有的标准。

  该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当地中新镇政府马上向附近村民进行公布,稳定村民情绪,并做好事故善后处理等相关工作。目前,深圳市创明科技有限公司增城市福和分公司法人代表韩财元及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企业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封。

  11月9日5时前,所有到医院就诊的村民经检查无其他异常反应后都已回家。目前,附近两合作社村民情绪稳定、生活正常,没有身体不适需要复诊的状况,也没有村民外迁躲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