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沛生:爱做家务的名律师(走进江苏“十佳”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07 江南时报

  在苏北淮安,张沛生律师这个名字是“响当当”的。正是因为名气大,经常有媒体要采访他,但为人低调的张沛生经常是一一婉拒。本报记者的采访是在江苏省律师协会的“招呼”下,张沛生律师这才愿意“说两句”,不过,他仍一再叮嘱记者:“不要把我写得太好,不能光宣传我好的一面。”

  在张沛生律师近5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琳琅满目的法律专业书籍给人留有深刻的印

象,正面的“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书法条幅尤其抢眼。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就是这位儒雅谦虚的律师,让人时刻感受到一名正义律师所散发出的巨大力量,而颇出乎记者意外的是,这位江苏十佳律师,居然对洗衣、做饭、带小孩的家务事也是侃侃道来……

  “接案子不能挑三拣四”

  在当地律师界,张沛生是公认的刑事辩护高手。对这一说法,张沛生只是淡淡一笑,说他也自己觉得在刑事专业方面有一定的潜质,并在入行后的第三天就表现出来。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要判死缓的一个案子,经过他代理辩护后,法院最终采纳了他的观点,被告人最终被判了11年,从那时起,张沛生的名字开始受到同行的关注。1988年,某地连续发生三起拦路强奸,当时人们都在议论王某可能被判处死刑。张沛生辩护时提出,仅有王某手指上有伤,不能认定他是另两起强奸行为的实施者。张沛生道出了理由:王某是木工,长期使用斧、凿等工具,常有手指受伤的事情发生;作案人手指被咬伤留下的伤痕应该是对咬伤,而王某手上的伤均为单面伤,所以认定王某手指上的伤是咬伤证据明显不足,不能仅仅据此认定行为人是王某。经过激烈辩论法院最终采纳了张沛生的观点,对本案作出了恰当的处理。

  张沛生办案,总要做精心细致的准备,发表的意见持之有据、中肯到位;在法庭上他据理力争,成了公认的好律师。2003年,淮安当地最有影响的司某某涉黑案、刘某涉恶案等,当事人都聘请张沛生为之辩护。这些刑事案回想起来张沛生仍能娓娓道来,但现在很多律师认为,刑事案子收入不高,也有风险。做为名律师,不值得老来忙这类案子。当记者抛出这一话题时,张沛生却说,作为一名负责任的律师,接案子不能挑三拣四,不能因为收费少、案子复杂将人拒之门外。张沛生说:“我在刑事方面的案子肯定是不会丢的,很多当事人就是因为信任我,甚至不远千里来找我,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尽力为他们维护合法的权益。”

  “同行不是我的冤家”

  张沛生不仅在刑事辩护方面有名气,他还是当地律师界涉外业务第一人、企业法、公司法、企业并购等法律服务实践的先行者、非诉讼法律服务业务的探索者。在某企业与一家美国公司一宗近100万美元的焦炭贸易中,货物到港后,美国公司以经检验焦炭三项技术指标不合格为由,拒付货款,这是将使我某企业倒闭的重大事件。张沛生来到美国公司驻北京代表处进行面对面谈判,对方手持“国际知名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提出了他们的要求,张沛生没有受制于这个报告,而是据理力争。在事实面前,美国公司按约付了款。谈起这些成功的案例,张沛生只是谦虚地说:“只要有敏锐的双眼和清醒的大脑,事情肯定能办到的。”

  因为在业务上的突出表现,张沛生被评为江苏省“知名律师”,2001年与2005年连续获得江苏省“十佳律师”称号,但就是这样的十佳律师,张沛生的无私与对行业的贡献,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赞扬。“同行自古是冤家”这句话在张沛生这里找不到任何印证的事例:他多次在本地区律师行业培训中授课,所内所外的律师,与复杂难解的法律事务,每每会想着征求一下张沛生的分析意见,这样的活动占了张培生相当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乐此不疲。张沛生说,作为高级律师,作为律师协会的负责人之一,作为本地最大最强的所的主要负责人,把时间与精力多花点在对同行这样的帮助和指导上,是自己的责任,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曾经有一位律师处理某工厂购销合同纠纷,因为种种原因案件三年都没有了结,这位律师来找张沛生求助,张沛生为他准备了近20页的书面意见,进行了实在的分析,提供了可行的措施,后又在实际操作中多次提供口头意见,帮助这位律师最后妥善地解决了有关事务。事后,该律师每逢类似问题就想到张沛生,说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找他帮忙肯定没问题。

  “闲时喜欢在家当大厨”

  接案子、做材料、出庭……在以往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律师职业的忙碌,也有人说,律师职业是个交际的职业,然而,在张沛生身上,他却从不愿将时间浪费在应酬上,而是把工作以外剩下的时间,大都留给了家庭。采访中,记者就是被他一句“空闲时我喜欢在家当大厨。”的话所吸引。

  “当律师,经济纠纷、法律顾问、刑事辩护、社会事务占去了我大部分的时间,这是我的工作。但在工作之外,我真的很乐意呆在家里看书、烧饭、带小孩”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沛生还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就喜欢在家当大厨!除了熨烫衣服的技术还不是太好外,其他的家务活我都做得很好。”张沛生自有他的一番道理,说在工作中他希望树立一个“敬业、规范、有水平”的专业律师形象,但是在工作之外,他也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张沛生还向记者介绍,在他的倡导下,知源律师所通过《形象规范》等制度,无论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都要注意律师的形象。正因为知源所的规范管理和一流的服务水平,使之成为苏北一流的律师事务所。在震惊全国的淮安液氯泄漏事件发生后,又是张沛生带领了法律援助团的律师们积极主动地工作,为该事件的最终解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外,张沛生和他的知源律师事务所,经常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解除老百姓的困惑。

  本报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沈思新 陈景秋

  律师档案

  张沛生:江苏知名律师。现任江苏省律师协会理事、江苏省律师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冒促会江苏调解中心调解员、淮安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淮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淮安市律师协会律师委员会惩戒委员会主任;江苏淮安知源律师事务所主任;2001年与2005年获江苏省“十佳律师”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