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是不是5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0 潇湘晨报

  今天,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五周年的纪念日。

  时间是一个刻度,可究竟有多少现实的痕迹,却又难说。于是,我们总是在某个纪念的时刻陷入想象。以“世界是平的”来形容全球化的《纽约时报》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1999年宣称:世界10岁了,他以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为全球经济形成的起点。对于我们来说,在类似于纪念的全球化想象中,今天,世界是不是五岁了?

  五年前的11月10日,在多哈,一个叫龙永图的中国人说,15年来,他们只是在谈8个字:开放市场,市场经济。更早的时候——1979年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开始私有化运动的时候,1981年罗纳德·里根在美国开始放松管制运动的时候,而1978年,邓小平在中国开始了市场经济的进程,这一进程,正好与运转中心由国家转向市场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相吻合。

  对我们来说,世界又不仅仅是五岁——中国经济近30年以9%以上的速度在发展。入世,我们遭遇的是国内国外惊人地一致的“中国热”,世界各国因对中国巨大市场前景、廉价的劳动力与丰富的资源,普遍看好,国人也以此自矜,几乎所有重要的经济聚会与经济论坛,都无一例外地对中国经济表现出了惊人的乐观。话题也是“言必提中国”:人民币汇率是否会浮动,中国的13亿市场蕴涵的机会,世界工厂……但我们却又遭受对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的指责,对“中国制造”的声讨,直至贴着标签的“反倾销”。

  入世五年,是中国融入全球化步伐加速的五年,中国近3年连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然而,我们却也面对着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严重的困境。“世界工厂”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增长率,同样还有不堪承受的能源消耗率、自然资源消耗率。入世五年,在“中国世纪”与“中国威胁”彼此呼应的惊叫中,同样的分贝,同样的一片哗然,而剩下的只有冷暖自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指出中国面临两大矛盾:一是经济发展速度跟不上人们的物质要求;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与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

  2006年,入世的第五年,中国仍在高速增长,却是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后一年。在这一年,我们遭遇着“富士康”案中有关于“血汗工厂”的争执,我们遭遇着SK-Ⅱ事件,跨国资本对全球化力量娴熟地运用,反制中国的职能权威部门,也在制造着“全球化官僚”。对我们来说,世界也许还真的只有五岁。

  入世五年,世界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全球化成长的美好想象,除了纷繁的经济数据之外,在进一步的开放中,肯定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