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5年来为瓜农增收3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1 潇湘晨报

  

近5年来为瓜农增收30多亿

  孙小武(左)和外国专家在田间观察瓜果长势情况。资料图片

  前不久,在邵阳市召开的科技突出贡献奖大会上,湖南省瓜类研究所所长、雪峰种业董事长孙小武成为该年度科技突出贡献奖得主,这是该奖项设置两年来首次颁发给农业科

技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士。近5年来,孙小武累计推广瓜菜面积300多万亩,为瓜农增收30多亿元。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孙小武从湖南农学院毕业来到邵阳市农科所经作研究室,专门从事瓜类研究。孙小武和同事们一起,凭着一股“拼命三郎”式的激情,连续取得一系列当时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他本人也逐渐被业界关注。1994年,孙小武牵头组建湖南省瓜类研究所,并担任所长。

  基于对全国市场的研究,孙小武把选育无子西瓜作为主攻方向。经过长时间努力和无数次试验,1996年,他主持选育的第一个无子西瓜品种——雪峰花皮无子西瓜研究成功。该品种的产量大大提高,比同类其他品种高出1倍,含糖量也大为提高,目前已成为我国最早选育的、在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无子西瓜优良品种之一。该成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紧接着,孙小武又选育出一系列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新品种。在全国通过国审的4个小果型西瓜品种中,孙小武主持选育的就占3个,其中“雪峰小玉红”无子西瓜还填补了我国小果型无子西瓜领域的空白,其育种技术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近5年来,孙小武共培育瓜菜良种30多万公斤,累计推广瓜菜面积300多万亩,为瓜农增收30多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凭着这些科研成果,研究所不断发展,如今总资产已突破6000万元,科研成果居同行业前列。姚学文 谢向阳 刘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