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豚妈妈喜怀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1 长江商报

  中科院水生所白鳍豚馆江豚怀孕5个月预产期是明年春天

  本报讯(记者 姚德春韩文婧)昨日,记者从中科院水生所白鳍豚馆了解到,该馆人工饲养的一只母江豚在去年7月5日顺利生下一只雄性江豚后,而今又再度喜怀小宝宝,并有望在明年春天为白鳍豚馆的江豚家族再添新丁。

  “目前,整个馆里有共5只江豚,这只江豚妈妈的腹部已经微微突起,再成为她与馆里其他江豚最为明显的区别。”据中科院水生所白鳍豚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只江豚已经怀孕5个月,预产期是明年春天。

  研究人员通过抽血化验证实了“江豚妈妈”的确怀有了身孕,而且江豚腹部也出现了怀孕时才会形成的妊娠纹。现在研究人员专门为她制定了详细的护理计划,而且还给她开了“小灶”:每天晚上给她加喂一次,并减少她高难度动作的训练。

  据介绍,这只怀孕的江豚妈妈是科研人员1999年底从长江中捕捞的,年龄大约在八岁左右。去年7月5日,她顺利生下了一只雄性江豚,成为世界上第一只在人工饲养条件下怀孕生产的江豚。

  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专家王丁博士说:“目前长江里的江豚数量已经和15年前白鳍豚的数量差不多,为此他们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能把江豚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今,白鳍豚馆里的江豚再次怀孕,无疑让我们很兴奋,也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连续4天科考专家未见白鳍豚

  本报讯(记者 姚德春)昨日,由六国科学家组成的长江淡水豚类考察小组的科考船,在连续4天的航行之后,已经到达荆州,今日预计可以到达宜昌。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专家王丁博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发现白鳍豚的踪影,而且观测到的江豚数量也是十分的稀少。

  王丁博士说:“一些国外专家由于水土不服在船上已经生病,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问题并不大。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白鳍豚的踪影,但大家都希望能有所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