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勒斯坦:以军“黑手” “赃车”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2 新华网

  一辆蓝色的奥迪车在巴勒斯坦纳布卢斯市旧城区一条狭窄的街道停下来,车上跳下两名持枪者,进入附近一幢房屋。这显然是一辆从以色列偷来的车,它经过约旦河西岸地区,通过数道世界上最严格的安全检查哨卡,最终进入纳布卢斯。

  英国《卫报》9日报道说,据以色列警方统计,以色列每年有2.5万辆车被盗,其中大部分最终都流入纳布卢斯市。该报怀疑,此事背后可能有以色列军人插手,它可能不仅是

犯罪活动,而是有预谋的军事行动。

  影响商业

  在纳布卢斯街头,当地人可以轻易辨认出来自以色列的“赃车”,因为它们的牌照只经过简单伪装。《卫报》说,纳布卢斯大概三分之一的车都是“赃车”。许多人相信,将赃车走私进入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破坏巴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有意举动。

  奔驰汽车经销商阿德尔·艾诗说,纳布卢斯自1998年开始出现以色列“赃车”。最初,因为受到巴自治政府严厉打击,这些车都需经过精心改装后方能使用。2005年,巴警察部队还严打过“赃车”。不过,此后不久,以色列军队就侵入了纳布卢斯,“赃车”随之明目张胆出现。

  艾诗因“赃车”损失不少生意。一辆用做出租车的奔驰汽车在当地售价约1.8万美元,但1500美元就可买到一辆同款式的“赃车”。该市出租车驾驶员联合会说,纳布卢斯约有1500辆合法出租车,但却有2500辆运营中的“赃车”。

  “在过去20个月中,我们一辆出租车都没卖出去,”艾诗说,“2000年11月前我每年能卖180至220辆车。那年11月后,我进了76辆车,但直到2004年才按低于原价28%的价格将它们卖掉。”

  “三天前,我看见三辆崭新的车,2007年新款,包括一辆‘标志’和一辆‘奥迪A8’。偷这样的车相当困难,我无法解释这如何发生,”艾诗说。

  “你不可能将一个盒子带入纳布卢斯而不经过检查,但是看上去却容易带进来一支车队。以色列军队显然与这事有关,”他说。

  威胁安全

  向巴勒斯坦提供以色列“赃车”给一些不法人员带来好处,但却激怒了巴勒斯坦普通百姓。“赃车”通常都没经过登记,也没有保险,一些司机专门购买和自己车相同款式的“赃车”,然后换上自己车上的合法车牌,疯狂驾驶。

  纳布卢斯一家校园电台经理艾曼·艾尼摩说,“赃车”不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整体都构成威胁。

  “当我看到这些车在路上开得很危险的时候,我为自己和我的儿子们害怕。我们应该联合制止它。这完全无法无天,当2002年以色列军队摧毁巴警察部门时就开始了。”艾尼摩说,他所在的电台常常播出广告词——“不要使用偷来的车”。

  更为恐怖的是,《卫报》说,自2000年起,这些“赃车”还被以色列军队制成汽车炸弹,袭击巴武装组织成员。一般以军会找一个巴勒斯坦内奸,由内奸将一辆有吸引力的车带入,里面装好爆炸装置,内奸寻找特定目标出售,成交后引爆炸弹。

  以军参与?

  很多巴勒斯坦人都相信,如果不是以色列军队提供方便,纳布卢斯不会出现“赃车”交易。

  一名巴勒斯坦黑帮团伙成员告诉艾尼摩所在的电台说,他所在帮派每天接收10至12辆以色列“赃车”。以色列黑帮从当地偷车,将车开到约旦河西岸的图勒凯尔姆和杰宁等地,再由以色列黑帮成员或以军士兵将车开到纳布卢斯。每个参与运车的人可以得到60美元酬劳。

  这名黑帮成员说,他所在帮派和以色列黑帮达成协议,后者提供“赃车”可以得到利润提成。以色列黑帮同时向以军士兵付钱,来疏通运输关节。巴以两国警方都怀疑,偷车的以色列黑帮也向纳布卢斯的巴武装人员偷运武器和弹药。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米基·罗森费尔德说,以警方出动大量人力解决汽车被盗现象,但主要预防城市中的汽车被盗,而不是在边界追查“赃车”。他说他知道通过军队检查站运输“赃车”的事。

  “这是正在解决的事,”罗森费尔德说。

  以色列军队发言人称没有关于此事的信息。(闫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