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不存在变异的禽流感“福建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0日表示,中国根本不存在新的变异的禽流感“福建病毒”。所谓东南亚国家禽流感疫情是中国疫情引发的,以及将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第三次流感大流行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贾幼陵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有关文章推测完全不合事实

  10月31日,香港大学教授管轶、美国科学院院士韦伯斯特等人,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联合发表题为《中国H5N1流感变异株的出现及流行》文章。这篇文章主要有以下观点:在中国南方地区分离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福建病毒”;中国广泛使用的疫苗对该病毒没有保护作用;中国南方曾有5个病例是由该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已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的禽类中暴发,有可能在东南亚甚至整个欧亚大陆造成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

  贾幼陵认为,该文章引用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作出的推测不成立,完全不符合事实。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也有类似看法。

  今年内地发生10起禽流感疫情

  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共有7个省份发生了10起家禽禽流感疫情。

  贾幼陵10日表示,这10起禽流感疫情中,共有9万只家禽发病,4.7万只死亡,294万只被扑杀。同时,候鸟疫情涉及青海、西藏,共死亡3641只候鸟。

  另据卫生部通报,2005年以来,确诊人感染禽流感病例20例,其中2005年确诊7例,2006年确诊13例。

  我国95%以上家禽已进行免疫

  贾幼陵表示,1至10月全国家禽免疫密度超过95%。

  2005年底,中国内地实行禽流感全面免疫政策,农业部及时制定下发了免疫方案,指导各地科学、规范地开展免疫。今年以来农业部组织了春季、秋季两次禽流感集中免疫活动,并组织全国兽医部门开展了两次免疫效果检查。

  贾幼陵说,中国还加强了疫情报告,建立健全动物疫情报告网络和疫情督查制度。建立完善中央、省、地、县四级国家疫情测报站、边境疫情监测站、村级疫情报告观察员等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

  我愿与世界分享禽流感病毒样品

  贾幼陵10日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愿意跟世界各个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农业部将继续加强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合作。

  贾幼陵说,卫生部先后两次提供了6个毒株给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发生禽流感之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要求,农业部立刻选送了5个毒株。之后农业部又给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20个毒株。

  贾幼陵说,去年底经与世界卫生组织协商,中国确定将及时对国际公布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提供合作实验室,中国方面选定一个实验室进行合作,双方的科研单位直接进行毒株交换。此后,中国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如约公布了全部禽流感基因序列。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