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唯一的快乐是与孙先生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58 潇湘晨报

  

“我唯一的快乐是与孙先生在一起”

  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东京举行结婚礼,图为两人的结婚照。 图/IC

  他,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发动并领导了辛亥革命,执着追求中华民族的独

立和自由,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他,是壮志未酬的爱国者。实现祖国统一是他的毕生追求。他的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和理想信念,对于一切有志于实现国家富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海内外同胞,有着巨大的启迪和鼓舞作用。

  他,是追求幸福与爱情的狂热者。他曾直言自己一生三大爱好,一革命、二女人、三读书。1894年,他在宋家第一次见到了一岁多的宋庆龄,当时谁也没料到这个可爱的女婴竟会在21年后,奔赴日本嫁给大她27岁的人。

  今日,本报推出专题报道,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1913年8月,“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流亡日本,宋嘉树一家更是举家迁避扶桑。从美国读书归来的宋庆龄到日本与家人会面,终于见到了她所敬仰的孙中山,并开始接替父亲和姐姐的工作,于1914年9月起正式担任孙中山的英文秘书。

  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爱情,是在患难中生长出来的爱情:革命失败,心灵的创伤和流亡海外生活的孤寂,孙中山在宋庆龄的帮助中得到了补偿;而宋庆龄追承孙中山革命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她曾发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我的快乐,我唯一的快乐是与孙先生在一起。”

  “我偷跑出去协助他工作,

  是发自少女浪漫的念头”

  1913年9月16日,宋庆龄在日本横滨登岸。她是由美国来到日本和姐姐宋蔼龄团聚的。在姐姐家里她遇到了孙中山,这一际遇决定了她的一生。

  第二天就由父亲和姐姐陪着去拜访孙中山,这是宋庆龄长成后首次会晤她所仰慕的革命家。19年前,宋庆龄还在襁褓中时“见过”孙中山,她当然完全记不起来孙的模样。宋庆龄见到孙中山,极为兴奋,她也加入了父亲与姐姐的行列,协助孙中山处理英文信件。1914年9月宋霭龄回上海与孔祥熙结婚,宋庆龄接替姐姐,做了孙中山的秘书。

  年岁的差距显然无法熄灭两个人急速成长的爱火,即使孙已有妻室和3个子女。以《西行漫记》闻名的美国记者斯诺曾在1930年代问宋是如何爱上孙先生的。她答道:“我当时并不是爱上他,而是出于敬仰。我偷跑出去协助他工作,是发自少女浪漫的念头——但这是一个好念头。”宋庆龄一连写了好几封信给仍在美国求学的妹妹宋美龄,信中热情地述说她为孙中山工作的愉快与期待。

  “不,如能与她结婚,

  即使第二天死去亦不后悔”

  1915年6月,宋庆龄特地为她和孙中山的婚事返回上海征求父母的同意,宋家上下像遭遇了大地震。宋嘉树夫妇更是震怒惊骇,破口大骂孙中山,宋母泪眼婆娑地劝导庆龄说,孙已有妻室,儿子孙科比你还大,两人年纪相差悬殊。意志坚定的庆龄始终不为所动,父亲决定将庆龄软禁在家。

  孙中山的友人亦纷纷表示异议。孙却道:“不,如能与她结婚,即使第二天死去亦不后悔。”1915年6月,孙中山将元配从澳门接到日本办理离婚手续。10月的一个夜晚,宋庆龄在女佣的帮助下,爬窗逃走,来到日本。10月24日中午,孙到东京车站迎接她,第二天上午即在日本律师和田家中办理结婚手续,孙中山49岁,宋22岁。当天下午在日本友人庄吉家举办婚礼,到场致贺的中国人只有少数几人。

  宋嘉树在女儿离家出走后,立即与妻子搭船追至日本拦阻。宋庆龄向斯诺回忆说:“我父亲到了日本,对孙博士大骂一顿,我父亲想要解除婚约,理由是我尚未成年,又未征得双亲同意,但他未能如愿,于是就和孙博士绝交,并与我脱离父女关系。”

  宋庆龄晚年时提及当初违抗父命与孙结婚,说:“我爱父亲,也爱孙文,今天想起来还难过,心中十分沉痛。”

  “要善视孙夫人,

  弗以其无产而轻视”

  1925年3月11日下午,孙中山病情恶化。已只能听到孙中山说一些单词,4点半时他唤“亲爱的”,是叫宋庆龄。

  孙中山想到宋庆龄还年轻,今后的日子还很长……他特地把何香凝喊来,把宋庆龄托嘱给她,并千叮咛万嘱咐地交待:他死后要“善视孙夫人”,“弗以其夫人无产而轻视”,说着说着孙中山舌头硬了,话也讲不清楚了。

  何香凝立时表示:“先生,我亲近先生20多年,同受甘苦,万一先生不测,我们当尽力保护夫人及先生遗族。我虽然知识能力都很薄弱,但是总算能够亲受总理三民主义的教诲,我有一分力量,必定尽力宣传。”此时,宋庆龄在旁悲声欲绝。孙中山含泪望着何香凝,握着她的手说:“那么,我很感谢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