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话,见证城市发展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02 新文化报

  看这梦想一步步成真

  这是一系列神话。

  当我们结束跨越百年的回望,会由衷得出这样的结论。

  从1906年长春市第一门人工磁石电话到现在700万电话用户,我们有了电话,有了小灵通,有了宽带,有了多媒体电话。

  我们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不可思议的神话正一步步梦想成真。

  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回望:我们不仅在历史回溯中重温神话,还在回溯中参与新的历史,书写新的神话。这神话不是凌空虚蹈,不是云山雾绕,这神话跟梦想有关。一代又一代生命,把对生存局限的突围渴望夯实成深印大地的闪光足迹。

  这是一次激情勃发的回望:我们不仅发现了一个行当的日新月异,还会觉察沟通渴望的持续满足和团圆梦想的诗意实现。这神话从心而来,为人所用,这神话跟幸福有关。这神话有句雄心勃勃的表达:中国网,宽天下。

  2006年11月18日零时,我们再次逼近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光节点,再次看到一次神话的梦想成真。

  “升8”,我们屏息期待!

  王虎/文

  又是一年秋叶落,对于长春市民来说,2006年11月18日零时起,“长春地区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号码正式升至八位”是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从1906年商人徐文霖在长春市东三道街设局,安装单式百门磁石交换机,首次开通3位号码的市内电话,到1950年长春地区电话号码从3位升至4位,再到2006年的8位电话号码。100年里,长春电话号码由3位升至8位,忆往昔,让我们一起来触摸曾经……

  回看射雕处 千里暮云平

  (1906年~1948年)

  长春通信业始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商人徐文霖在长春东三道街永长路口设局,安装单式百门磁石交换机4部,从此拉开了吉林电话通信的历史帷幕。到宣统元年(1909年)夏,长春、吉林两个电话局各设100门磁石交换机一部,共有用户近200户,电话局隶属于吉林省劝业道。同年,吉林电报委员吴彝年,借军队杆路挂线,开办了吉林、长春的直达电话业务,但由于当时的电信线路多为铁质架空明线,线路少,复用率低,再加上线杆杆质差,杆距长,所以经常发生故障。

  民国时期,长春的电话技术有了新发展,为改变机器陈旧的状况,吉长两地的电话交换机,由磁石式改为供电式,吉林设1500个号,长春设1000个号。而长途电话也逐渐兴起,长春、吉林、延吉等地均设有长途专用交换机。

  东北沦陷时期,伪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于1934年制定了《电话规程》规定了营业区域,业务种类和服务范围,在全东北实行。营业区域分普通加入区域和特别加入区域两种,业务则分为6种,用户为甲,乙两种,这个时期,电话与电报局合设,称电报电话局,至1944年6月,吉林省共有电话局70处,用户总数为23769户,电话机40972部(包括用户交换机分机)。

  1946年至1948年,吉林省国统区电话经办业务种类有11种,电话用户依据其性质,分甲,乙,丙,丁4种,附带业务有移机,更名及过户,换机等。解放区,吉林邮电管理局规定的业务种类有普通电话和电话副机,附带业务有办理院内,外移机,更名,改称和印鉴变更等。

  乱花渐欲迷人眼 浅草才能没马蹄

  (1949年~1989年)

  长春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了所有的民用通信设施,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因战争造成的通信中断。1949年5月1日,长春邮电管理局成立。

  新中国成立以后,吉林省邮政电信机构承解放战争时期形成的体制,合并为一个统一的机构。1952年7月1日,长春邮电管理局改称为吉林邮电管理局。

  1965年年底,全省电话机总数达到49653部,其中,用户交换分机19006部,而农村电话更是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