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院士畅谈“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05 南京晨报

  宋湛谦,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林产化学加工研究和工程化开发工作。

  绿色江苏林业科研大有可为

  “落实科教优先方针,全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我们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作为林

业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听了党代会报告感到非常振奋。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绿色江苏和生态江苏建设,对于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而我长期从事的是林业资源研究开发,属于绿色化工范畴,目前省里非常重视相关产业的发展。绿色江苏就是要减少环境污染、发展绿化,报告中还提到了大力发展林业产业,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林业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机会,为建设绿色江苏的目标做出贡献。

  孙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

  搞创新不能只盯着发论文

  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要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对于高校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要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并且还要把这种创新用到实践中去,变成发明创造进而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其次,作为高校的科技工作者搞创新,不能关起门来搞,很多时候要和企业结合起来,科研人员发表论文进行高深的理论研究非常重要,但也不能一味盯着发论文。现在很多大企业有很好的实验室和强大的科研队伍,创新能力很强。但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他们有创新的雄心大志,我们作为高校就要给予支持,让他们成为创新的一支力量。

  陈达,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科学与技术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联合多学科人才集成创新

  建设创新型省份,任务非常艰巨。国家的目标是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有三个指标,科技研发投入占到GDP的2.5%,这一点江苏能做到;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这一点江苏也能做到;技术对外依存率小于30%,达到这个指标的困难相对比较大,要求必须加大自主创新的能力。我省是人才大省,高校数量、大学生数量都是全国第一,科研院所也很多,我觉得应当把集成创新与吸收消化再创新相结合,让多学科的人互相交叉,取长补短。模式上可以是产学研相结合,企业明确有什么需求,高校、科研院所帮忙开发,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吴培亨,中国科学院院士、超导电子学家、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

  科研院校要加强和企业对接

  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江苏发展的主要战略支撑”,这个提法非常好。目前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和层次,要做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江苏科研院校众多,产生了很多科研成果,要不失时机地转化到企业中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相关科学研究非常必要,过去在这方面重视得还不够,现在南大也非常重视这一方面,与地方上的一些科研机构和各种企业进行合作,根据生产实践中的问题来开展相关的研究。作为科技工作者读了党代会报告很受鼓舞,未来五年的规划对科技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赵其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理论研究和科技应用相互促进

  这次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其途径就是要科技工作者在研究中注重研究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创新,面向社会推动有关科学研究。作为中科院的研究机构,我们首先要重视提高基础研究,提高研究的深度,没有这个基础科技创新就会失去支撑。其次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要注重技术体系的建设,如何解决现实技术问题,如何把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非常重要。第三点是要注重科技产业的开发,科研成果出来以后,还需要进一步面向市场形成产业,这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人员必须关注产业发展,跟企业进行合作。

  作者:刘海琴 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