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排的新老交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06 红网-湖南日报

  禹振华

  中国女排此次兵败日本,与世锦赛4强无缘,新老交替的青黄不接问题成为了焦点。

  老将们或因伤病或因状态不佳,整体性发挥失常,致使接应、副攻位置拦防乏力,

灵活多变的快攻打不起来,是主要败因,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但倘若就此认定是主帅陈忠和优柔寡断用人保守,就不免有些失之偏颇。

  陈忠和是坐在火山口上,从失败走向胜利固然会赢得赞誉,但从失败走向失败,或从胜利走向失败更将横受指责。赛场形势瞬息万变,谁又能保证自己是常胜将军?不是陈指导迷信老将不敢启用新人,而是实在没有太多的新人水平能超过老将。

  新人匮乏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排球基础的问题。打好排球基础,最可靠的手段是靠联赛来推动。但在目前的市场生存环境之下,排球项目想通过联赛,和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去争夺市场份额、运动人口,难度非常之大。由此就只剩下一条路———靠国家队在国际赛场的成绩来拉动排球人口,尽可能地营造一个良好的排球发展环境。为了提高国家队训练水平,增加国家队集训时间,联赛只能频频让路,一再地缩减赛程。随着成绩的上升,比赛任务愈加繁重,联赛不仅要围绕着中国女排的国际比赛设定赛程,主力队员即便回到联赛之后,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也是一个无奈之举。

  不过,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问题,并没有本次世锦赛不佳成绩所表现得那么严重,这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也有所反映。新秀王一梅全面的得分能力、稳定出色的发挥,已经跻身世界级主攻手行列;年轻副攻徐云丽也堪当大任,关键是要坚持用下去,给她继续锤炼的机会。老将杨昊的状态依旧出色,冯坤和宋妮娜仍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二传手。问题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刘亚男、周苏红。由于伤病和年龄问题,她们仍是中国队的防守中坚,但得分能力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确实不好,这两人的替代人选,很有必要在北京奥运会来临前解决好。从目前来看,北京队的薛明、上海队的马蕴文和山东队的赵瑜都是有力竞争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