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中院否认被纪委接管 检方通报“五法官被捕案”正加紧侦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昨日,深圳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5法官涉嫌受贿案进行了通报。据悉,目前涉案法官均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执行逮捕,其中3名涉案法官的案件侦查工作已近尾声,即将被提起公诉。而深圳市中级法院前副院长裴洪泉及深圳市中院执行二处前处长李慧利案目前虽已初步查明,但检方还要深挖细查,所以案件目前仍处于加紧侦查阶段。

  群众举报牵出涉贿串案

  昨日,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白新潮主持新闻发布会,向记者介绍了案件相关情况。

  据介绍,今年5月上旬,深圳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深圳市中级法院个别领导和几名法官涉嫌受贿。检察院经审查后,将案件交反贪局展开初步调查并获取了相关证据。此后在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圳市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分别对被举报的法官廖昭辉、蔡晓玲、张庭华、裴洪泉、李慧利等5人立案侦查。

  据悉,现年仅50岁的廖昭辉此前已从执行庭审判员岗位上退休,其于今年5月31日最先被检察院立案侦查,6月2日被刑事拘留。6月6日,检方同时对深圳市中院民四庭庭长的蔡晓玲、民七庭庭长张庭华立案侦查。三个月后,案件逐步深入,蔡晓玲、张庭华供出职务更高的涉贪副院长裴洪泉,裴洪泉前妻、深圳市中级法院执行二处前处长李慧利也浮出水面。

  涉贿大案仍在加紧侦查

  检方已查明,犯罪嫌疑人廖昭辉在担任执行庭审判员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当事人的贿赂。犯罪嫌疑人蔡晓玲、张庭华在深圳中院任职期间,利用指定拍卖行拍卖破产财产的职权,从中收受贿赂。其中张庭华还收受案件当事人的贿赂,侦查人员在其办公室搜查出大批现金人民币和港币。

  据检方介绍,目前检察院对廖昭辉、蔡晓玲、张庭华三人所涉及的案件的侦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侦查终结即依法提起公诉。但检方的侦查工作还在继续,对裴洪泉、李慧利涉嫌受贿的案件侦查工作还刚刚开始。据悉,现已初步查明裴、李两人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

  多名资深律师受到牵扯

  据检方负责人介绍,5涉案法官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因法院内部有关制度不完善,有些案件的委托评估拍卖工作是由审判(执行)部门的法官予以指定,导致少数人利用制度的漏洞,牟取私利,走上犯罪道路。

  记者了解到,除了涉案法官外,目前至少有10多名律师被传讯,有部分律师被立案侦查,其中也有律师被取保候审。据称,这些律师多在深圳从业多年,且与涉案法官关系“密切”,该串案所涉及的当事人贿赂法官事件多以律师为中间人,甚至律师亲自操刀贿送巨款。此前备受关注的几个证券公司破产案,被媒体指称案件办理过程中有法官通过指定清算组律师,涉嫌与律师私下交易。

  深法院工作正常未受影响

  针对此前传闻深圳市中级法院被纪委接管一事,检察院昨日向记者表示,案件发生后,深圳市中级法院态度鲜明地支持配合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深圳市检察院在查处上述案件的过程中,没有影响深圳中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据深圳市中级法院向记者证实,此前有关报道中“深圳中级法院的日常工作,由深圳市纪委代管”一说是完全失实的。该院负责人称,目前,深圳市中级法院秩序井然,工作正常。

  《广州日报》供稿

  ■落网法官档案

  廖昭辉,1956年3月1日出生,原任深圳中院副处级审判员,已退休。因涉嫌受贿犯罪,6月9日被逮捕。

  蔡晓玲,女,1960年11月17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民四庭庭长,正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6月19日被逮捕。

  张庭华,男,1964年9月21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民七庭庭长,正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6月20日被逮捕。

  裴洪泉,男,1956年12月19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副院长\(副局级\)。因涉嫌受贿犯罪,9月28日被逮捕。

  李慧利(裴的前妻),女,1962年6月11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执行局执行二处处长,深圳市福田区人大代表。因涉嫌受贿犯罪,9月27日被逮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