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19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周玮隋笑飞)参加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400多名代表,10日下午认真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

  “文艺工作者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大力繁荣先进文化,使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开出更鲜艳的花朵。”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让代表们倍感振奋,代表们认为,讲话为今后文艺工作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明确了文艺工作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而且指出了当前文艺工作的主要任务,并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四条具体要求——讴歌时代,贴近人民,继承创新,德艺双馨。

  “胡锦涛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我深感肩负重任。”画家刘宇一说,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战略的角度,考虑文化的发展。耐下心来深入生活,为后世留下力作精品,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应考虑的问题。文艺理论家毛时安也表示,文艺创作要从人民群众中、生活中、现实中寻找源头,我们的艺术创作要反映人民、反映生活,文艺工作要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

  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如何建设和谐文化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认为,文化是有层次、有类型的,我们要在多元文化形态中确立主导,使先进文化得到发展,低俗文化得到抵制,各种健康的文艺形式相映成辉。导演胡玫表示,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文化生活也愈加繁荣,文艺家要与社会同步,研究社会出现的新问题,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内容。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白瀛)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10日下午学习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丰富,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文学艺术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说,讲话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著名女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铁凝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将引领中国文艺工作者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指出,讲话精辟地阐述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的本质关系,这对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文学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代表们说,胡锦涛总书记对中国文学事业的大好局势给予了科学分析和充分肯定,对广大文学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劳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作家二月河认为,讲话强调文学艺术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了广大作家的社会责任感。著名蒙古族诗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阿尔泰说,讲话充分肯定了文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与会代表还一致指出,对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建设和谐文化”的提法印象深刻并深表赞同。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刘醒龙说,讲话特别强调“和谐”二字,点出了时代的人文精髓。著名女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抗抗认为,讲话对和谐文化的辩证关系分析透彻,和谐文化就是把对立的、冲突的矛盾转化为共生的、互利的、融合的文化。

  关于如何建设和谐文化,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贤亮指出,建设和谐文化不仅仅是文艺界的任务,更应该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和谐文化也不单是对一部作品的要求,而是指文艺呈现的多样性、包容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