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鼓励学生写博客 老师家长跟贴人气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小学鼓励学生写博客老师家长跟贴人气旺(图)

小学生在上网。 向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杨丹 关义霞)“我建议实小的厕所雅称改为‘轻松一处’,还可以吧?这可是我到宁夏参观镇北堡西部影城时学到的!”前(9)日,一位小学二年级同学写的博客,出现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的网站上,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纷纷跟帖表达意见。与此同时,实小网站上“实小博客”里的人气也非常旺,老师、学生、家长纷纷来这里开博。

  娃娃写博客图文并茂

  打开实小的博客,在“博客列表”一栏中,居首的有一大半都是学生们的博客。点开博客,只见里面图文并茂,下面的评论也是一条接一条。要不是那些稚嫩的话语,你很难看出,这些都出自小学生之手,而里面的内容也不外乎学生们的校园和家庭生活。

  在学生悦悦11月7日的博客里,她传了姥爷做手擀面的6张图片,将做面的过程进行“直播”。悦悦还感慨道:“姥爷做的手擀面,像艺术品一样哦!”

  “小叶子”则在博客里介绍自己:我是五年级三班的叶子,我喜欢跳舞、唱歌、书法和体育。我还喜欢旅游,我长大了想去联合国工作……“小叶子”说,她开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博客就是自己的另一个空间,自己想怎么装扮它都行,“在这里,可以看到老师的博客,也可以看到陌生人的博客,和他们在网上探讨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家长写博客交流心得

  高年级同学自己开博,低年级同学自然不甘落后,在“热门博客”里,排第二的是“我们的一一班”,每天的点击率达到好几百。

  据一一班班主任谢东云老师说,这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后,班上一位学生的母亲便提出:“给我们班建一个博客,通过博客,一来可以更快捷地从老师那里得知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二来还可以互相交流育儿心得。”于是,一个全班家长共用一个用户名的博客建立起来了。

  打开这个博客,可以看到老师给家长们写的4封信,里面详细介绍了近段时期,孩子们在校的表现。此外,还有孩子们的博客,很多家长都来跟帖。

  家长就不担心孩子在开博之余迷上游戏,最终上网成瘾吗?五年级一班一位姓杨的母亲说,对于网络,不能采取堵的方式,只要家长正确引导,其利是大于弊的。

  母子写博客记录成长

  任洗耳(网名“耳朵”)是实小2年级一班的学生,从读幼儿园大班开始,“耳朵”就有了自己的博客。现在,“耳朵”每周要写2—3篇博客。

  说起儿子的博客,母亲瞿女士说,当初主要是想记录孩子成长的足迹,并通过博客让更多人分享,“刚开始,他写的是老师布置的一两句‘悄悄话’的自主作业,现在已经能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好事、做错的事都写下来。”

  但是,“耳朵”也有厌烦的时候。10月份,他去广元农村体验农村娃的生活,回来后,妈妈让写感想,这时,他贪玩的本性就来了:“我宁愿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去上学,也比写博客好。”“不行啊,人家这么多人都在等着看呢。”瞿女士将儿子的博客点开,将别人的留言翻给他看。这样,“耳朵”再次拿起了笔。坚持了几年下来,瞿女士发现儿子写作文的水平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丰富多彩的,但小孩子并不懂得将美好瞬间留住。”瞿女士说,通过博客,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能真实地记录下来。

  老师写博客更了解学生

  在语文老师李勇的一篇博客里,李勇将两个学生在随感中对自己的不满原原本本地抄录在了自己的博客上,随感内容是:一个学生看到李勇对一辆倒在身边的自行车熟视无睹,而发出“失望”的感慨。随后,李勇分析了“扶还是不扶”的种种可能性。而这篇博客更是引来了学生、家长的更多评论。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比较多。”李勇说,在博客这个平台上,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学生完全可以说出平时不方便或者不敢说出来的话”。通过博客,老师也能更多地了解学生,找到适合教育该学生的方法。

  □校方观点

  老师有了反思空间

  据学校李副校长说,其实从上学期开始,他们就要求老师开博。“写博客并不像写文章那样,每天也许就是那么一点随想,但在每天一点的记录中,老师就有了反思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与别人的交流,长此以往,就会有更多的积累,更能提高老师的专业素养。”

  据了解,老师们的博客大多是教育随笔、名家课堂、教学反思等内容。10月中旬,学校甚至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规定40岁以下的老师必须开博,并鼓励每个班级及学生个人写博客。

  “博客为家长和老师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可以互相交流,同时,孩子开了博客,家长也多了一个关心孩子成长的地方。”李副校长说。

  □专家发言

  新的探索值得肯定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学校让师生们写博客,这种新的教育方式的探索值得肯定。博客就像公开的日记,老师开博,写心得体会,对家长来说,可以了解到老师的快乐、烦恼,增加了学校、老师、家长三者的沟通。不过,博客毕竟是一个人的心声,内心最真实的东西,不应该为了博客而做“假面孔”,家长也应当正确引导孩子,防止他们因此迷恋网络游戏。师生写博是一种新形式,现在定论其利弊还为时过早。

  □博客故事老师没扶自行车学生失望了

  失望

  李勇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要多做善事。但是今天早上,我却看到了这样一幕———

  今天早上,我蹦蹦跳跳地来到学校。我走着走着,一下子抬起头,发现李勇老师就在我前面。我正要上前去给李勇老师打招呼,却发现了在他的左前方有一辆倒下的自行车。我以为李勇老师会想也不想地去把它扶起来,摆好。可是,我没有想到,李勇老师竟然绕过去,继续走。我一下子愣住了,心里充满了惊讶。老师没有扶起的不仅仅是一辆自行车,还是一种责任。老师教育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为什么要求我们做的事,自己都不能做好呢?

  我站在那里,望着那辆轮子还转个不停的自行车。

  ———学生王雨佳

  不是滋味

  看完这个随感,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我确实不能想起早上是否发生过这件事,但是我相信这个女孩子的眼睛,我在想:孩子是多么希望自己的老师尽善尽美呀……

  我想是不是停靠在路边的自行车被别人弄倒了?如果是这样,我又恰好经过,我也看到了这个情况,我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扶起来。

  问题是:我没有扶起自行车的后果是什么呢?孩子并不知道你没有看见呀!或者,就像我平时批评有的同学一样,他们也许确实没有注意到脚下的纸屑呢?那么他是否该承担责任呢?是否构成道德判断呢?

  一个人对别人的判断不能盲目,应该考虑周全,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才好下判断的。我想,我以前不是经常看到一种现象就急于下结论搞处罚吗?是否也会因为考虑的不周全而冤枉同学呢?

  ———老师李勇

  感谢老师

  雨佳昨天写的这篇随感当时我看了,我试探地跟她说:李勇老师看了这篇随感也许会不高兴呢。她说:那我不能写吗?我看得出来她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委屈和沮丧。沉默了很久她对我说:妈妈,我心情不好。我说:是因为刚才我说写那篇随感老师会不高兴吗?她说:可能是吧。我说:你觉得应不应该写呢?她说:我觉得应该写。我就说:那写吧,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要坚持。

  今天放学回家,我第一句话就问她:随感老师看了?她高兴地说:看了,还写了一大段呢!言语之间显得非常地轻松,我感叹老师在孩子心中的重要。老师是孩子的榜样,是孩子的偶像,是孩子认识的标准。

  感谢李勇老师的大气和宽阔的胸怀。

  ———雨佳的妈妈

  □博客实录

  厕所文化

  我看《乌龙院》,发现书上说:“这是怎搞的?男厕所的雅称是‘望瀑楼’,女厕所的雅称是‘听雨轩’,这简直是胡说八道!”

  我和妈妈讨论了一下才搞懂了。我建议实小的厕所的雅称改为“轻松一处”,还可以吧?这可是我到宁夏参观镇北堡西部影城时学到的!

  看来文化是丰富多彩的,连厕所也有文化哩!

  (摘自二年级1班“耳朵”的博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